21日,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附近海域,船身有明显撞击痕迹。 新华社发

  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两个多月以来,美军发生两起撞船事故

  新京报讯 (记者许仁昌)美国军舰又发生撞船事故。21日凌晨5点24分(北京时间),在离新加坡东部不远处的海域,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油轮相撞,导致10名水兵失踪、5人受伤。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

  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美国海军发生的第二起撞船事故。6月17日,“菲茨杰拉德”号导弹巡洋舰与一艘菲律宾籍商船相撞,导致7名水兵丧生。

  “麦凯恩”号与商船相撞

  “麦凯恩”号1994年服役,隶属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母港为日本横须贺港。

  周一清晨,第七舰队发表声明说,在新加坡东部海域,“麦凯恩”号当天清早与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油轮“阿尔尼克”号相撞,船体左舷受损。声明还表示,“麦凯恩”号当时正驶往新加坡进行例行停靠。

  尽管船体受损严重,“麦凯恩”号仍靠自身动力航行数小时后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

  撞船事故导致“麦凯恩”号上10名水兵失踪,5人受伤。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方面先后派出搜救力量参与搜寻失踪水兵,5名伤者也被送往医院(其中1人伤势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新加坡海事与港口管理局表示,“阿尔尼克”号的船体也因撞击受到损伤,但无人员受伤。

  两个多月来第二起撞船事故

  “麦凯恩”号是美国海军第五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以老约翰·麦凯恩和小约翰·麦凯恩命名(两人都曾担任过美国海军上将),即现任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的祖父和父亲。

  撞船事故后,麦凯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了关注,“辛迪(麦凯恩老婆)和我今晚都会为‘麦凯恩’号上的水手们祈祷。同时也感谢参与搜寻与救援的所有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们的思念和祈祷与‘麦凯恩’号上人员同在”。

  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海域发生的第二起撞船事故。

  6月17日凌晨,在日本伊豆半岛附近海域,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商船相撞,造成7名水兵丧生,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

  这次撞船事故创造了一项尴尬的记录:2000年以来美国海军死亡人数最多的单一事件。

  ■ 分析

  美军舰频频撞船“人祸”是主因

  通常理解中,军舰是非常现代化的产物,配备了最先进的技术装备。为何会一再发生撞船事故?

  海上航行准则有规定

  1972年,国际海事组织修订了《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下简称《规则》),这是为了确保船舶航行安全,预防和减少船舶碰撞,规定在公海和连接于公海的一切通航水域共同遵守的海上交通规则。

  《规则》对舰船在航行过程中出现的“会车”、“超车”等情况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比如两艘船若正面相遇,为避免碰撞,应向右各自转向,从对方左舷侧驶过。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6月的那起撞船事故中,按国际航海规则,“菲茨杰拉德”号应该是让行一方,避让“水晶”号商船。

  在国际海域航行的舰船,雷达就是它们的“眼睛”,用于调整航线并追踪其他船舶的航行轨迹。

  作为美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都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系统。

  然而就算最先进的雷达,面对复杂而多变的天气和浪潮时,也可能现偏差。

  但吊诡的是,“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发生撞船事故时,所在海域并未出现极端天气情况。

  美国海军此前对“菲茨杰拉德”号的调查中,调查人员的其中一项任务是:评估雷达的性能。他们调取了军舰上的雷达备份记录(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

  撞船事故更多是“人祸”

  同交通事故一样,撞船事故更多的是人为因素。

  几天前,针对“菲茨杰拉德”号撞船事故的初步调查显示,“糟糕的航行技术和监控中出现疏漏”导致了“菲茨杰拉德”号的撞船事故。被认定“缺乏领导能力”的舰长被调职,10余名士兵遭受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菲茨杰拉德”号也是一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比“麦凯恩”号晚一年服役。

  新京报记者 许仁昌

  ■ 搜救

  新马两国参与搜救失踪船员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21日分别表示,已派出救援力量参与搜救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失踪船员。

  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表示,搜救行动已经在当地时间8时45分启动。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卡马鲁扎曼在社交媒体上说,马来西亚海军、空军和海事执法局的船只和飞机已经投入搜救。

  新加坡政府当天发布公告说,新加坡方面正在开展搜救行动,目前空军已派直升机将美国军舰上受伤人员转移到新加坡接受治疗,港务局派出3艘拖船、海军和警察海岸卫队派出4艘舰艇提供救援。

  公告说,“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碰撞事故中左舷受损,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商船也在事故中受损但无人员受伤。

  公告说,目前受损的美国军舰和商船正前往新加坡港口,准备接受损失评估。事故发生地没有发现油料泄漏污染或海面交通受阻的现象。新加坡港务局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据新华社

  ■ 回应

  油轮公司证实与美舰相撞

  希腊斯迪尔斯海运公司21日证实,该公司管理的一艘油轮当天早些时候与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新加坡附近海域相撞,公司将全力配合相关管理当局进行调查。

  斯迪尔斯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油轮名为“阿尔尼克”号,相撞导致油轮部分受损,但没有船员受伤,事故也未对相关海域造成污染。声明说,这艘油轮正驶往安全锚地进行进一步检查。

  声明表示,该公司正在全力配合新加坡港务局和其他相关当局进行调查。

  据悉,“阿尔尼克”号油轮建于2008年,长183米,宽32.2米,总吨位为3万吨,载重量约5万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