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图/视觉中国

  海军作战部长下令大规模调查;美军事专家分析,这些事件暴露美国海军的训练问题

  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21日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受损严重,10名舰员失踪。

  这是美舰今年第四次在太平洋海域出事,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下令大规模调查,并命令海军所有舰队暂停行动。

  美国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话分析,这些事件暴露美国海军的训练问题。

  美国海军说,日本标准时间21日6时24分,“麦凯恩”号与一艘商船在新加坡东部海域相撞,左舷受损相当严重,部分寝舱以及机械舱和通信室进水。图片显示,“麦凯恩”号舰体中后部水线位置被撞出一个大洞。

  “海军高层将经历一场大换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军事分析师里克·弗兰科纳对这次碰撞感到不可理解。“这艘先进驱逐舰配备多部雷达和通信系统,而且还有瞭望哨,怎么会看不见、探测不到、规避不了一艘行驶缓慢的3万吨庞然大物?”他质问道。

  事发海域是繁忙航道,每天来往船只大约8000艘。不过,弗兰科纳认为,无论如何,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好的“麦凯恩”号都应该能够避免这次相撞。

  美军舰船今年在太平洋海域接二连三发生相撞或触礁事故。就在6月,“麦凯恩”号的姊妹舰“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外海与一艘货轮相撞并严重受损,7名水兵丧生,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这是2000年以来致死美国海军人数最多的单一事件,“菲茨杰拉德”号将不得不被拖回美国修理。

  5月9日,“张伯伦湖”号巡洋舰在朝鲜半岛外海与一艘渔船相撞;1月31日,“安蒂塔姆”号巡洋舰在日本横须贺附近海域触礁,螺旋桨断裂,大量液压油泄漏,至今没有恢复执勤。

  弗兰科纳认为,这些事故暴露出美国海军的训练问题,“而且我几乎可以肯定,第七舰队甚至整个海军高层将经历一场大换血”。

  美国总统回应碰撞事件:太糟了

  “麦凯恩”号相撞事件数天前,美军处分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多名官兵,认定舰长“缺乏领导能力”、舰员“航海技术糟糕、放哨时出现失误”。

  曾在3艘战舰上担任舰长的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师简·冯·托尔告诉《海军时报》周刊,“麦凯恩”和“菲茨杰拉德”号相撞事件让人不安,因为按照美国海军驱逐舰的机动性和反应能力,“应当肯定能避开几乎一切靠得非常近的物体”。“如果瞭望哨发现了,这种近距离相遇的情况绝对不应该进一步发展。”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海军官员也对美国福克斯新闻台表达了对海军训练现状的忧虑。“现在的训练与以前不是一个水平,”这名官员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在白宫被记者追问对“麦凯恩”号碰撞事件的看法时,只简短作答:“太糟了。”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当天说,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已经下令对一系列相撞事件作“广泛调查”,他“完全支持”理查森的决定。

  理查森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中说:“需要更强有力的措施遏制这一趋势。因此,我已经下令全球范围内所有美军舰队暂停行动。”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海军官员的话报道,海军第七舰队将受到调查,包括装备维护、舰船导航、人员训练及资格认证等方面,确保第七舰队在高强度行动中没有更大的安全隐患。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