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一地铁站15日早高峰期间发生爆炸,警方正在勘查现场。图/视觉中国

  爆炸火球从乘客头顶飞过,多名乘客受伤送医,情报机构考虑提升事故等级

  英国伦敦一地铁站15日早高峰期间发生爆炸,造成多人受伤。据英国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后不久,英国警方便将此次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爆炸后受伤乘客被送至附近医院,四名伤者自行前往医院。

  事件被定性为恐怖袭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事故发生在15日早晨8时20分(北京时间15时20分),爆炸地点为伦敦帕森斯格林地铁站,现场爆炸声音巨大,多人被烧伤。伦敦警方在其官方社交平台表示,初步调查显示,爆炸是一枚定时小型爆炸装置。警方将进行深入调查后发布更多信息。

  伦敦警方接警后赶往现场,封锁了事发地铁站及附近区域多条道路,并疏散了居住在该地区的居民。伦敦警方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BBC报道称,事故发生后,地铁内仍有明火,周围散落着乘客的物品。伤者主要为面部和胳膊受伤,人们仓皇逃离地铁站,现场十分混乱。有乘客表示,爆炸发生时,一个火球从乘客头顶飞过。

  根据媒体报道,警方在现场发现一个简易爆炸装置,由于爆炸装置部分失效,可能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警方在现场已经进行处置。英国情报机构正考虑提升事故级别到最高级,这意味着,英国面临下一次遭受恐怖袭击风险。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爆炸物可能由一个白色容器内引发爆炸,根据现场图片显示,该容器连有电线。

  伦敦急救服务中心表示,早上8时20分接到报警,随后急救人员前往现场。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统计,有22名伤者在伦敦多家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伦敦急救中心发布消息称,已经有19名伤者被送往伦敦的三家医院,大多数人受轻伤,另有4人自行前往医院。

  伦敦市交通部门表示,事发区域之间的地铁服务已暂停,乘客可以选择乘坐大巴出行。

  “炙热火球”飞过乘客头顶

  爆炸发生时,27岁的艾玛·斯蒂维当时正在地铁中,随后被车站内的“踩踏”困住。

  “我听到很多尖叫声,人们说‘跑,跑’,我们虽然跑了出来,然后发生了踩踏,有人跌下楼梯,有人被压在了人群下面。我挤在栏杆旁边,蜷缩着,努力不去挤压身边的一位孕妇。我一直在安慰自己,会没事的。”

  乘客彼得·克劳利说,爆炸发生时,他正坐在车厢里,从温布尔登出发去旅行。他说,他的头被飞过的“炙热火球”烧伤了,“很多人的伤势比我更糟糕。”

  乘客克里斯表示,事发时,他在车厢后排发现一个水桶样子的东西,当时里面有“微弱的火焰冒出来”。

  事故发生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表示,首相正密切关注该事件,将在当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特蕾莎·梅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我的心与在事故中受伤的人在一起,伦敦应急服务部门对这起恐怖事件做出的反应很勇敢。”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布消息称,迄今尚未收到有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铁爆炸中受伤的报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正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如获悉事件涉中国公民情况,请即联系使馆,联系方式:0044-20-74368294。驻英国使馆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如遇异常,请保持冷静,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及时报警求助。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