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右二)在关于联合国改革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主持召开“联合国改革会议”,会议完全由美国一手操办,联合国方面不了解详情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19日迎来重头戏——为期一周的一般性辩论。作为国际多边外交的一大舞台,每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都广受关注。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联大“首秀”以及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将成为辩论话题,本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与往年相比显得格外地“不一般”。

  【焦点1】

  特朗普要求联合国革除官僚作风

  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将有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登台亮相,其中将迎来联大“首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十分引人注目。

  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联合国有巨大潜力,但目前仅是供人们聚会、聊天和乐呵的俱乐部,悲催!”如今轮到特朗普自己到联合国参会,他会如何表现将成为一大看点。

  一般性辩论开始前一天的18日一大早,特朗普就主持召开了一个“联合国改革会议”,大谈“革除联合国官僚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此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完全由美国一手操办,联合国方面甚至都不了解详情。会上,特朗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三人发表了讲话,时间仅持续了13分钟。

  除了这个“超级短会”,特朗普的另一个举动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那就是不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他不仅自己不出席这个全球关注的会议,也拒绝派美国联邦政府代表出席。据联合国官员介绍,在此次会议上,美国方面仅有州和市一级代表出席。舆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此前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现在又回避联大有关活动,这将让美国更加远离世界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以及他在此期间的活动预计都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将成为外界判断他是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还是高举“美国优先”旗帜甩手而去的重要依据。

  【焦点2】

  一般性辩论话题含朝鲜半岛局势

  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涉及的国际热点话题也很多,包括朝鲜半岛局势、缅甸若开邦局势等。

  朝鲜半岛局势最近日益紧张。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出台新决议加大了对朝制裁力度,但朝鲜仍继续试射导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7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安理会已穷尽了所有选项,美国政府有可能把此事交给五角大楼处理。

  在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背景下,特朗普在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引人注目。在今年联大会议上,朝鲜代表将坐在第一排,这意味着特朗普19日在联大会议厅发言时,离朝鲜代表只有数米之遥。特朗普与朝鲜的“对台戏”怎么演,恐怕也是个看点。

  缅甸若开邦北部自8月25日以来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丧生。缅甸安全部队随后展开清缴行动,许多当地人为躲避战乱离开家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对若开邦人道主义危机表示担忧,并写信给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关切。舆论认为,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缅甸若开邦问题预计将成为热点话题之一。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问题也将成为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的重要话题。在和平问题上,维和与加强非洲等地安全能力建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不少人提出,要重视“预防性外交”,把工作重点调整到避免战争上来,把冲突战乱消灭在萌芽状态,而联合国在这方面任重道远。

  ■ 盘点

  联大舞台上的那些“名角”

  第72届联合国大会定于19日开启一年一度的“一般性辩论”,各国政要将阐述对紧迫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70多年来,不少个性迥异的国际政治“名角”在联大这个堪称最高级别的全球外交舞台上登台亮相,戏份十足。

  赫鲁晓夫:皮鞋敲桌子?

  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据称在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用皮鞋敲桌子,抗议菲律宾代表洛伦索·苏木隆批评苏联在东欧地区实行帝国主义。

  美国《纽约时报》当时报道,苏木隆说东欧人“被剥夺政治和公民权利”,东欧国家“遭苏联吞并”。赫鲁晓夫“脱下右脚上的鞋子,站起来,朝这名菲律宾代表挥舞”,之后在桌子上猛敲。

  不过,俄罗斯联邦档案馆2014年在莫斯科展出700份有关赫鲁晓夫的文件和物品时,馆长安德烈·索罗金说,“没有证据”表明赫鲁晓夫曾经用皮鞋敲桌子。

  “有关赫鲁晓夫手中拿着鞋子的照片属于伪造。”他说,赫鲁晓夫“脱下一只鞋子,举起来表示不满”,但没有用它敲打桌子。

  法新社称,即便没有赫鲁晓夫用鞋子敲桌子的照片,这家媒体和其他同行当年拍摄的照片清楚显示,在参加联大时,赫鲁晓夫的一只皮鞋出现在桌子上。

  阿拉法特:橄榄枝与枪

  1974年,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第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呼吁建立一个能够包容各种宗教背景的巴勒斯坦“国家”。

  阿拉法特说,如果这样的国家无法建成,将会发生更多的游击队武装抵抗。

  在呼吁为和平而努力时,阿拉法特说出了那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我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落下。”

  卡扎菲:累趴口译员

  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2009年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在一般性辩论场合,他用阿拉伯语演讲大约95分钟。一名英语同传译员苦撑75分钟后再也坚持不下去,嚷嚷着“再也受不了了!”

  情急之下,联合国阿拉伯语翻译室负责人拉莎·阿贾利亚金接替这名译员完成剩下20分钟的同声传译。

  “他(卡扎菲)的译员撑不下去,”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当时告诉《纽约邮报》记者,“这是我25年来头一次碰到这种事。”

  卡斯特罗:“麦霸”式演讲

  联合国最长演讲纪录保持者是以马拉松式演讲著称的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根据联合国网站公布的数据,1960年9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联合国大会讲台上一口气说了4小时29分钟。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演讲时长纪录远不止此。1998年2月24日,他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曾发表7个半小时的超长演讲。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