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救援人员在地震废墟中寻找幸存者。新华社发

  总统称“重中之重是从坍塌楼房里营救生者、照料伤者”;目前最需要专业搜救队及机械设备

  19日中午发生在墨西哥中部的7.1级地震,已造成至少245人死亡。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发布公报,提醒在墨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灾情,加强防范,做好应急准备。

  举国哀悼3天

  据墨西哥全国民防机构20日晚更新的统计数据,地震造成至少245人死亡。

  总统培尼亚宣布,从20日起,墨西哥全国进入为期3天的哀悼期。他在推特上说:“重中之重依然是从坍塌的楼房里营救生者、照料伤者。每一分钟都要珍惜。”

  墨西哥城85%的地区恢复了电力供应。为防止通电造成意外的触电或起火事故,救援仍在进行的区域依然是断电状态。

  20日晚上,许多居民聚集在公园、广场等露天公共场所,搭起帐篷或简单的棚子,打算继续在外过夜。墨西哥城相关部门说,在地震中有600栋建筑发生墙体晃动、开裂现象。“如果你觉得不安全,建议你不要留在家里。”墨西哥国家灾难防范中心主任卡洛斯·巴尔德斯警告说。

  初步统计显示,这次地震中受影响的多为1985年以前建成的建筑。因为在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遭遇8.1级地震后,人员财产损失惨重,墨西哥由此吸取教训,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建筑物抗震标准。

  电视直播营救掩埋师生

  距离震中120多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受灾最重,至少115人死亡,近40栋楼房倒塌。

  墨西哥城南部的恩里克·雷夫萨门学校内,地震致使部分建筑坍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19日晚前往视察时说,学校发现22具遗体,其中2具为成年人,另有多名师生下落不明。通过电视台直播,全墨西哥都在实时关注对被掩埋师生的营救进程。

  急需专业搜救人员设备

  地震发生后,多国政府致以慰问,并表示将提供援助。

  当地媒体报道,巴拿马、以色列和智利等国的增援力量已陆续抵达墨西哥。

  美国白宫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电培尼亚,表示愿意协助墨方救灾,美方搜救队现已在墨开展工作。美国国际开发署说,他们也将派出专业救灾队前往支援。

  以色列方面说,一支由士兵、工程师、搜救专家等70人组成的专业救援队将于22日抵达墨西哥。

  墨西哥红十字会说,目前急需大量一次性手套、医用纱布、一次性注射器、医用口罩、绷带和生理盐水等医疗物资。

  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在接受采访时说,墨西哥感谢国际社会的援助,目前最需要的是专业搜救队以及机械设备,以便营救仍被埋在废墟下的人。据新华社

  ■ 现场

  “一夜之间,家业化为乌有”

  顺着父亲在断壁残垣下的呼救声,心急如焚的莱昂纳多刨开一块块碎石瓦砾,终于从废墟下救出60岁的父亲。

  把父亲救出拉到街上开阔地,莱昂纳多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在他身后,家里经营了20年的花店成为一片废墟。莱昂纳多痛心地说:“一夜之间,这份家业就化为乌有了。”

  墨西哥19日发生的7.1级地震,给莱昂纳多的家乡莫雷洛斯州霍胡特拉带来严重打击。在这座仅有6万居民的小城,地震造成至少15人死亡、50人受伤。有2000多栋房屋损毁。这座小城距离震中不到70公里,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地震发生后,70岁的罗萨尔瓦不敢回家,家里墙壁和地板都已被震裂。她腿脚不便,只能和其他惊魂未定的邻居一起坐在人行道边的凳子上。

  “我们墨西哥人要勇敢,要团结,我知道国家不会抛弃我们。”罗萨尔瓦说。

  罗萨尔瓦的邻居毛里西奥·蓬特说,霍胡特拉在仅仅一分钟内就损失惨重。“太可怕了,地震冲击太强烈,我差点没逃出去。”

  记者看到,霍胡特拉的市政厅、教堂、中央市场和集市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家名叫“坎迪尔”的酒吧,只剩下还立着的门框,其余部分完全坍塌。拿着铁锹的当地军人和志愿者不顾危险,冲进半坍塌的建筑物寻找幸存者。

  霍胡特拉市政府官员费尔南德斯说,政府设立的4所收容站已接收了800多名无家可归的灾民。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