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乍得两国所有公民禁止入境;另有一些国家为部分人员被禁入境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今年年初发布的入境限制行政令本月24日到期。同日,美国政府发布了新版入境限令,对受限国家作出调整,新增了朝鲜、委内瑞拉和乍得三国,同时从原版名单中删除了苏丹。

  新旧版本有何差别?

  新版限令生效后,将有8国公民入境美国时受到影响。这些国家分别是伊朗、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索马里以及朝鲜、委内瑞拉和乍得。

  特朗普今年1月底颁布总统行政令,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亚非7国公民入境。这一限制措施2月被联邦法院叫停。

  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第二版移民限制令,又有地区联邦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以涉嫌宗教歧视、有违宪法等为由将其冻结。特朗普政府此后向最高法院申请推翻以往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恢复遭冻结的移民限制令。获得部分解冻的移民限令6月29日开始正式执行。这份限制令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6国公民入境美国。

  上述限令本月24日到期后,特朗普当天就发布了新版入境限令。新版名单中删除了苏丹,继续保留其他5国,此外,还新增了朝鲜、委内瑞拉和乍得三国。由此,“上榜”这一限令的国家增加至8个。新版限令预计将于10月18日正式生效。

  特朗普发布新版限令后在“推特”发文写道:“保证美国安全是我的第一要务。对于那些不能通过安全筛查的人,我们不能允许其入境。”

  受限国家“区别对待”

  对于把上述8国列入名单的原因,美国政府官员说,这些国家要么是安全状况堪忧,要么是不能与美方积极配合。

  针对禁止朝鲜公民入境美国的原因,禁令写道:“朝鲜在任何方面都不与美国政府配合,也拒绝了有关信息共享的所有要求。”不过,一名美国官员在记者会上承认,现阶段入境美国的朝鲜公民数量非常少。

  美国政府官员介绍,与旧版限令相比,新版限令并非“一刀切”地禁止8国所有公民入境,而是针对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有的国家是所有公民被禁止入境,另有一些国家则是部分人员被禁入境。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例如朝鲜和乍得两国所有公民都将被禁止入境美国,而委内瑞拉只是一些政府机构人员及其亲属不得入境。

  此外,伊拉克虽然没有被列入名单中,但该国公民入境美国时需要接受更加严格的安全检查。

  针对特朗普发布的新版限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美国政府此举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旧版限令仅针对一些穆斯林国家,强调的主要是恐怖主义威胁。而新版限令加入了朝鲜和委内瑞拉,美国对上述两国设限基本上是一种威慑升级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