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化解1994年朝鲜半岛核危机斡旋,已三次访朝;希望促成美国与朝鲜举行会谈

  韩国媒体10日报道,曾为化解1994年朝鲜半岛核危机斡旋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近日表示,愿意再次赴朝以帮助缓和本轮朝核危机。

  卡特希望与金正恩会面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美国佐治亚大学名誉教授朴汉植(音译)的话报道,卡特上月28日在家中与他见面时表达了这一意愿。“卡特总统希望,就像1994年那样,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会面,为半岛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朴汉植说。

  1994年朝鲜半岛核危机严重之际,卡特6月赴朝斡旋,获得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接见。同年10月,朝美在瑞士日内瓦签订朝核问题框架协议,朝方承诺冻结核设施,美方则承诺为朝方建造轻水反应堆和提供重油。

  访朝期间,卡特还推动金日成与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举行北南首脑会晤,但是同年7月金日成去世,会晤未能实现。

  卡特2010年和2011年又两次访朝。2011年4月,卡特与多名西方国家领导人组成的“元老团”访朝,朝方转达了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口信。卡特当时说,金正日表示,朝鲜愿与六方会谈所有当事国无条件地就所有问题进行协商,并已准备好随时与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会晤讨论所有问题。

  朴汉植说,如果卡特能实现第四次访朝,他希望与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为促成“美国与朝鲜缔结和平协定、朝鲜完全冻结核计划以及建立半岛持久和平机制”出力。

  敦促美国政府采取主动

  朴汉植还提及卡特本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卡特在文章中敦促美国政府采取主动。

  卡特认为,现阶段出现的各种方案都无法立即化解危机,“因为平壤政府认定其生存受到威胁”,“对朝鲜领导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政权”。

  卡特写道,他先前访朝期间,朝方官员一直要求就达成和平协定与美国直接谈判,要求确保“和平的朝鲜不受军事打击,最终与国际社会实现关系正常”。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周公开说美方与朝方保持着沟通渠道,卡特认为这是为缓和紧张局势“开了个好头”。他在文章中建议,美国政府下一步应向朝鲜派遣一支“高级别代表团”,或者与其他国家一起,与朝鲜在“相互都接受的地点”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