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0月11日,日本冲绳县东村,美国一架CH-53E军用直升机起火紧急降落在北部训练区附近的牧场。图/视觉中国

  直升机起火迫降地距住宅区仅几百米;美方证实,确有部件使用放射性物质,但用量不会致健康受损

  驻日美军一架CH-53E大型运输直升机当地时间11日在冲绳美军北部训练场附近的东村因起火迫降,事发地距居民住宅区只有几百米。由于2004年一起类似事故中,美军机部件检测出了放射性元素锶-90,冲绳县政府随即要求调查日前出事直升机零部件是否也含有放射性物质。

  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4日证实,失事直升机确实有部件使用了放射性物质,但用量不会导致健康受损,且已被全部除去。

  

  冲绳人不踏实

  驻日美军一架运输直升机11日在空中起火后紧急降落在冲绳县,虽然机组人员无恙,但事发地距离一片居民住宅区只有几百米,险些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冲绳县政府怀疑美军直升机上一个含有低剂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安全设施污染环境,11日晚派人到现场取样,但吃了美军的闭门羹。

  地方政府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2004年8月,驻日美军一架CH-53D型运输直升机在训练中失去控制,在冲绳国际大学校园内坠毁,造成机上3人受伤,并造成该大学校舍及附近民宅受损。共同社14日报道,在该事故中,机体的旋翼安全装置与结冰探测设备检测出锶-90。

  共同社报道称,锶-90一旦进入人体,将滞留在骨骼内,可能造成骨癌和白血病。

  冲绳国际大学兼职讲师屋良朝博回忆2004年的坠机事故时说,当时在事发现场,美军士兵都穿起防辐射服。虽然不清楚最新失事的直升机是否也使用了锶-90,“但为消除当地居民不安,实施调查理所应当”。

  12日,冲绳县副知事富川胜武向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局长提出,应该调查直升机事故中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质。

  美军称“没毛病”

  驻日美军基地给冲绳县造成的噪音和安全隐患一直为人所诟病。面对舆论压力,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4日向共同社证实,11日出事的CH-53E型运输直升机有一部分零件使用了放射性物质。

  美军方面说,放射性物质用于指示器的多个零部件上,但没有确认该物质是否为锶-90。

  驻日美军还说,出事直升机上的放射性物质用量不会导致健康受损,并且已被全部除去。

  处理方针存分歧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3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希望美军方面“不设期限地”停飞出事的CH-53E型直升机。

  这番表态明显与驻日美军的表态不同。驻冲绳美军最高长官12日下令,驻冲绳的同一型号直升机停飞4天。

  对此,小野寺说,在与驻日美军副司令查尔斯·基亚罗蒂会谈时,“我问能否理解为在确认原因和安全之前都应停飞,副司令回答‘是这样’”。

  另据共同社报道,4名日本自卫队直升机专家13日上午进入事故现场,但尚不清楚日方能在何种程度上参与调查。根据《日美地位协定》规定,未经美军同意,日本当局无权搜查或扣押美军财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