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史上首次有政党要求前总统退党,针对“亲信干政门”及弹劾事态追究朴槿惠党内责任

  据新华社电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20日要求前总统朴槿惠退党,显示该政党欲与朴槿惠彻底“切割”以团结右翼保守党阵营的决心。

  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有政党要求前总统退党。韩国历任前总统面临政治危机时通常主动退党,而党内追究责任以致开除党籍的情形并无先例。

  要求朴槿惠10天内退党

  自由韩国党20日下午召开中央伦理委员会会议,针对“亲信干政门”及弹劾事态追究朴槿惠的党内责任,要求她在10天内主动退党。

  这次表决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该委员会的9名成员中有8人出席投票。韩联社报道,虽有少数反对意见,但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决定最终获得通过。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一般情况下,自由韩国党成员接到建议退党的通知书后,如果没有在10天内主动退党,便会被自动开除党籍。但是,朴槿惠是例外情形,如果她拒绝主动退党,自由韩国党将召开最高委员会会议,以投票决定是否将她驱逐出党。

  自由韩国党中央伦理委员会20日也要求朴槿惠的两名盟友议员退党。根据程序,如果这两名国会议员拒绝主动退党,自由韩国党将召集党内议员投票表决,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将现任议员驱逐出党。

  为迎战明年地方选举

  今年8月以来,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多次强调有必要与朴槿惠及其盟友“划清界限”,重塑该党形象,以迎战明年6月的地方选举。

  一名与朴槿惠关系较近的人士透露,朴槿惠创建了自由韩国党的前身“新国家党”,对该党的热爱难以言表,从未想过要主动退党。预计她即使正式收到建议退党的通知书,也不会主动提交退党申请。

  据悉,洪准杓将于28日结束访美行程回国,如果朴槿惠拒绝主动退党,洪准杓将尽早召开最高委员会会议进行表决。预计自由韩国党在与朴槿惠完成“切割”后,将加快推进与正党合并一事。

  “亲信干政门”爆发后,原执政党新国家党分裂为自由韩国党与正党,两党均属右翼阵营。近期,两党传出欲合并的消息,双方高层人员还组建了一个特别工作组,讨论相关事宜。一些正党人士曾表示,如果朴槿惠退党,他们愿意与自由韩国党合并。

  朴槿惠今年3月遭弹劾,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她3月31日被法院批捕,随后关押在首尔看守所。4月17日,检方以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拘留期限为6个月。10月13日,法院裁定将她的拘留时间延长6个月,以彻底查清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