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产纠纷牵出诈骗腐败丑闻,6人涉案被指控20宗罪名

  据新华社电 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警察局前局长及其担任该市司法部门“二把手”的妻子日前因一桩家庭纠纷被牵出诈骗和腐败丑闻,面临多项罪名指控。

  受理这起案件的加利福尼亚南区联邦地区法院20日公开案件详情。被告路易斯·基洛哈及其妻子凯瑟琳拒不认罪,每人交纳1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下次出庭时间未定。

  基洛哈的4名前下属也被告上法庭,被告6人面临20宗罪名,包括渎职、共谋、阻碍司法、诈骗银行和盗用他人身份等。

  案件过程堪称闹剧

  案件的来龙去脉堪称闹剧。事情要回到2013年,路易斯和妻子报警,声称自家信箱被盗。他们指认凯瑟琳的叔父热拉尔·普阿纳是嫌疑人。

  路易斯出庭作证时露出破绽,这起官司不了了之。调查人员后来发现,原来这是路易斯和凯瑟琳为普阿纳“设的套”,路易斯的几名下属警员也参与了这场自导自演的戏码,连监控录像证据都是动过手脚的。

  凯瑟琳与普阿纳存在财产纠纷,于是这对夫妇希望栽赃陷害普阿纳,来分得更多财产。

  骗取亲戚财物挥霍

  普阿纳的辩护律师在搜集证据时挖出这两口子的“黑料”,向联邦调查局和检察机关检举二人。凯瑟琳2004年获得两个孩子的监护权后,被委托替他们开信托账户,账户里本来有16.7万美元,凯瑟琳花掉其中15万美元,用在还贷款和月供上。暂不清楚这两个孩子与凯瑟琳是否有血缘关系。

  此外,凯瑟琳还从普阿纳那里骗取7万美元,她谎称替叔叔投资,结果自己花掉4.5万美元。为瞒天过海,凯瑟琳偷偷将98岁高龄祖母的房子抵押,拿到贷款“补窟窿”。

  路易斯和凯瑟琳将从亲戚那里搜刮来的钱全花在吃喝玩乐上,他们先后买了一辆玛莎拉蒂,一辆奔驰,还到怀基基滩度假村挥霍。

  凯瑟琳的叔父和祖母已对这对黑心夫妇提起诉讼。

  找下属作伪证被指控

  为诬陷普阿纳,路易斯找来4名下属警员,其中一人是凯瑟琳的前男友,另一人是她以前的生意伙伴。他们自导自演了“信箱失窃”案件,露出马脚后试图蒙混过关,在法庭作伪证,向调查人员说谎话,后来都被指控。

  参与办理此案的检察官阿兰娜·鲁滨逊说,基洛哈夫妇的家庭纠纷本来就够离谱,但更令人不安的是,两人公器私用,试图操纵司法系统。

  鲁滨逊说:“基洛哈夫妇利用他们手中的公权和影响力,通过警察局刑事情报科几个朋友的帮助,发起秘密行动来掩盖他们的金融犯罪、陷害(与他们有个人恩怨的)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