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为展板上当选者的名字“贴花”。

  1180个候选人争夺465个议席,投票结果将直接决定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继续联合执政

  据新华社电 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22日开始投票,大选结果将直接决定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继续联合执政,以及哪个政党将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

  当地时间22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6时),日本选民在全国各地约4.7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当晚20时。受强台风影响,有部分地区投票截止时间提前。大选最早将于22日晚20时开票,结果预计在23日凌晨揭晓。

  此次众议院选举共有1180个候选人参选,争夺465个议席。其中,小选区候选人936位,比例代表选区单独候选人244位。有611位候选人同时参加比例代表选区和小选区选举。自民党和公明党候选人共计385人,在野党中,希望之党和日本共产党的候选人分别为235人和243人,其他在野党候选人数均未过百。

  在选战中,围绕提高消费税、修改宪法、废核与否等问题,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这三股势力展开了激烈交锋。

  日本现行的是小选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并立的双票选举制度。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8日召集第194届临时国会的众议院全体会议,正式解散国会众议院。

  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于2014年12月举行。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

  ■ 分析

  安倍若胜出 或加快推进修宪

  在野党的分裂令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渔翁得利,占据明显优势。而在野党方面,新成立的希望之党选情开始“降温”,立宪民主党则态势稳健,甚至有可能一跃成为最大在野党。

  分析指出,此次大选将决定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前途,如果他在选举中胜出,可能将加快推进修宪进程。

  自民党坐收渔利

  日本共同社此前公布选情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预计将获得近280个议席,比目前略有下降。自民党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有望赢得全部465个议席中的310席。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大选实行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并行制,而每个小选区只有1名候选人能够当选。虽然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但在野党势力的分裂导致“反安倍”选票分散。再加上近年来日本大选投票率一直都不高,只要自民党的坚定支持者继续选择该党,就会令其在多数小选区中占优。

  共同社指出,由于在野党呈现混乱状态,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所获得的不过是“消极支持”。

  日本主流媒体最新民调均显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面临严峻局势,支持率已较选战伊始时“降温”。加入该党的成员选前在众议院共拥有57个议席,但就目前情势来看,该党在选后恐难获得这么多席位。

  选情或存在变数

  尽管目前各大媒体民调均显示自民党占优,但分析人士指出,选情依然存在变数。

  共同社分析指出,若自民党无法单独获得过半数席位,党内或将出现对安倍问责的呼声,届时安倍的政治前途将面临严峻挑战。而如果自民党大获全胜,将有可能为安倍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奠定基础。《朝日新闻》指出,安倍在此次选战中虽绝口不提修宪问题,但实际上已在为选后推动修宪进程积极布阵。

  分析人士认为,希望之党及日本维新会等保守派政党对修宪表现出积极姿态,或将为安倍修宪提供助力。不过,对于安倍提出的“把自卫队的存在写入宪法第9条”,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持谨慎态度,以立宪民主党为首的护宪势力也必将竭力反对。若护宪势力在此次选举中得势,安倍的修宪企图将面临更大阻力。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