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表演。

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夫人参加开幕式。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今日(10月29日),由外交部长王毅夫人钱韦女士发起的第九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举行。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共筹得善款约400万元,善款将用于帮助云南金平县和麻栗坡县修建卫生室。

  现场1.5万人参与活动

王毅部长和夫人到展台前,与游客一起体验各国美食

俄罗斯姑娘在展台外跳起舞蹈。

  上午9点半,义卖活动开幕式举行,外交部长王毅以及140多位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代表及夫人出席。据悉,此次义卖活动以“共筑云南健康家园”为主题,77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20家中资企事业单位参与义卖。

  钱韦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义卖活动目的是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方针,筹集善款以帮助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修建县级和村级卫生室,使村民们“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愿望早日实现。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致辞称,无论是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能从慈善事业中获益,通过慈善机构发现、重视并解决问题。中国已进入新时代,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很多慈善机构都期待到中国工作。

  上午11点,新京报记者看到,体育场馆外等待验票进场的游客已排起长队。据统计,累计1.5万名民众通过网络及现场购票参加此次活动。

  各国特色物品琳琅满目

乌克兰展台围满前来选购的民众。

朝鲜姑娘身穿当地服饰售卖。

  在现场,各国使馆展台上的特色物品琳琅满目,南非的博士茶、芬兰的帽子、朝鲜的泡菜、俄罗斯的民族工艺品……应有尽有。一些展台为吸引游客,穿着本民族的服饰进行即兴表演。许多展台为方便游客付款,贴出来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

  乌克兰大使焦明·奥列格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称,乌克兰大使馆至少参加了5次“大爱无国界”义卖活动,去年筹得善款2.5万元。他表示,义卖活动让他深受感动,因为它让很多人聚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另外也让这些地区接触到国际社会。大使夫人塔季扬娜表示:“每年活动一结束,我们就开始准备下一次的活动。我们今年带来了很多乌克兰传统绘画,还有一些挂在墙上的饰品。”

  日本的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日本大使馆三等秘书渡会先生自豪地表示,日本大使馆去年筹集到约1万元的善款,排名第17。今年的商品包括全日空的飞机模型,牙刷等生活用品,主要由赞助商提供。

  活动前八届已筹得善款2200万

巴基斯坦展台,民众选购服饰。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本组图片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始于2009年,通常由外长夫人发起,外交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北京市外办和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协办,是中国“夫人外交”和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迄今为止,义卖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筹得善款2200万余元,资助了云南省、甘肃省、河南省、贵州省等贫困地区的百姓及公益项目。

  义卖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各方大力支持。历届活动均有近百家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代表机构以及多个国内外企业和组织踊跃参与,设置展台百余个,展售来自世界各地独具特色的工艺品和风味食品等,吸引上万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场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