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印度新德里,由于焚烧秸秆,印度雾霾情况严重,PM2.5指数一度飙升至1000。图/视觉中国

  航班被迫取消,学校停课,交通事故频发;专家呼吁印巴联手治理

  据新华社电 最近数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不少地区持续遭遇严重雾霾。一些智库机构和环保人士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应展开双边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棘手难题。

  在巴基斯坦环境问题专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沙夫卡特·卡卡赫勒看来,由于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有关治理雾霾的双边对话长期停滞,亟待予以推进,“事实就是,我们面临许多跨越两国边境的环境问题”。

  由于近来持续雾霾,印度与巴基斯坦多个地区的航班被迫取消,学校停课,交通事故频发,进一步加剧了道路拥堵。印度首都新德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等城市的情形尤为严重,拉合尔一些居民抱怨甚至看不清1米外的地方。

  当地专家表示,近期雾霾主要原因是焚烧秸秆、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季节性沙尘和建筑施工等。卡卡赫勒认为,印度与巴基斯坦面临许多相似问题,例如“两国民众均在烧柴(用来取暖或做饭),汽车所用燃油的质量不高”等等,因此有必要联手整治。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执行理事阿比德·苏勒里表示,治理雾霾是一个跨区域的挑战,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应联手禁止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等做法,引入清洁能源,控制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量,扩大森林覆盖率。

  苏勒里提醒道,今年雾霾开始时间早于往年,这说明污染程度更严重,必须重视这一问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印度城市约占一半。印度政府虽然出台过限行、限制发放鞭炮销售执照等措施,但并未与巴基斯坦进行过这方面的合作。

  卡卡赫勒说,如果印度与巴基斯坦当局不立即展开合作,雾霾情况只会越来越恶化,“汽车数量会更多,焚烧秸秆和牛粪的做法会继续下去”。他呼吁,印巴两国领导人“需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或许,雾霾能让我们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