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会议上决定,解除穆加贝党主席的职务,任命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该党新的领导人。

  据外媒此前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总统官邸传出枪响,大批陆军部队和武装车辆进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控制,第一夫人格蕾丝去向不明。

  随后,军队负责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政变,而是打击总统穆加贝周围的犯罪分子。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军方的激烈举动是由于军方不满穆加贝为格蕾丝成为接班人而解雇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清洗反对格蕾丝的老一代党内派系。

  当地时间16日,被控制的穆加贝曾与军方举行过一次谈判,但在关键问题上未达成一致。18日,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要求93岁的穆加贝辞职。

  据《今日津巴布韦》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9日,在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召开之前,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再次与军方举行谈判,同意以下台换取家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