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军事行动对其国家元首权力不构成挑战;下月将主持执政党全国代表大会,并解决党内矛盾

  据新华社电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9日晚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理解,说自己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

  穆加贝对军方行动表示理解

  穆加贝表示,他与军方进行了会谈,军队将领认为民盟党内的争斗对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他对此表示同意。

  穆加贝说,党内的分歧和矛盾将在12月12日至17日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一并进行讨论和解决。“我将主持(全国代表大会的)进程,任何破坏它的行为都不应该被允许。”

  穆加贝对军方的行动表示理解,表示军事行动对国家宪法秩序并不构成威胁,对于他作为国家元首和军队总司令的权力也并不构成挑战。他说,15日的军事行动是由于军方对民盟党内和国家事态的关切而发起的。

  穆加贝发表讲话时,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等军方成员在他身旁就座。

  执政党限时要求穆加贝辞职

  19日,民盟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穆加贝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启动弹劾程序。

  民盟声明显示,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选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军方发言人表示,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的“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

  ■ 分析

  穆加贝辞职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分析称,“穆加贝辞职的可能性非常大。执政党前天已经召开特别会议,开除了他夫人那一派的骨干成员,并要求穆加贝辞职,他辞职是早晚的事情。如果他不辞的话,执政党会弹劾他下台。”

  另据BBC报道,非民盟-爱国阵线在英国的代表表示,12月召开党代会前,穆加贝名义上也许能继续在位,等姆南加古瓦在会上正式当选党的领袖。

  贺文萍指出,现在只是执政党内部领导人权力的变更,执政党不变,新领导姆南加古瓦过去一直跟随穆加贝,也一起制定执行政策,所以不会有巨大的变化。

  但新的领导人对外会持一个更加开放的态度,也可能以此为契机,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鼓励外资来提升津巴布韦的经济,经济政策上可能比穆加贝更灵活。

  反对党归来会否影响大局?

  目前,反对党领袖茨万吉拉从南非回到了哈拉雷。

  对于反对党此时归来的意图,贺文萍表示,反对党也想趁穆加贝下台时积极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来,是因为穆加贝时期,他们中的一部分被击溃、被边缘化了。不过,反对党能趁这个机会捞一把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次事件并非执政党垮台了,只是执政党内部把领导人进行了更换,所以在下一次大选之前,反对党是没有位置的。他们只能在下一次大选时争取成为执政党,但是这个机会不是很大,因为老百姓觉得,这次事件体现出了执政党自我纠正的力量,穆加贝下台的功劳属于执政党而非反对党。”

  如果弹劾下台,会出现流血冲突吗?贺文萍认为,不会出现流血冲突,因为所有的事态表明,没有出现支持穆加贝的军方力量。群众那边发起冲突的可能性也很小,他们几乎是一边倒的态势。

  穆加贝夫妇今后何去何从?

  据BBC报道,如果跟非民盟-爱国阵线达不成协议,穆加贝可能不得不流亡海外,最有可能的是去邻国南非。

  因为支持反种族隔离,穆加贝在南非较受人尊重。穆加贝夫妇在南非有几处豪宅。而他的妻子格雷斯则比较麻烦,今年8月格雷斯被指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一家酒店里打伤一名模特,因为有外交豁免而未受追究。

  如果去不成南非,穆加贝夫妇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有房产,可以作为备选。目前,穆加贝夫妇子女的去向也不明朗。

  据英国《每日邮报》以及《津巴布韦邮报》报道,穆加贝与其第二任妻子格雷斯所生的儿子查通加19日在Facebook上发文称:“你不能将一个革命领袖革职,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没有穆加贝总统什么都不是。”

  新京报记者 么思齐 黄钟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