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津巴布韦哈拉雷总统府,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新华社发

  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津军方称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近期归国,将与穆加贝面谈

  津巴布韦议会21日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当地时间20日晚间召开记者会,表示两周前被解职的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很快将回到津巴布韦,并与总统穆加贝当面会谈。

  ■ 动态

  前副总统:确保安全会回国

  两周前被解职的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21日发表声明,这是他自津军方发动军事行动以来首次公开发声。

  据津官方媒体《先驱报》网站报道,姆南加古瓦在声明中表示,他被解职之后迅速前往国外,是因为得到要逮捕他的消息,出于自己人身安全的考虑做出这一选择。他说,只有津军方和执政党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保证,他才会返回津巴布韦。

  20日晚,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召开记者会表示,穆加贝当天与正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通了电话。奇温加没有透露通话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姆南加古瓦很快将回到津巴布韦,并与穆加贝当面会谈。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 盘点

  津巴布韦政局动荡回顾

  ●11月6日,穆加贝将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离开津巴布韦。

  ●11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发言人称,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

  ●11月19日,民盟宣布解除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选举此前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姆南加古瓦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并要求穆加贝必须在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之职,否则将面临弹劾。穆加贝的夫人格雷丝·穆加贝等官员被开除党籍。

  ●穆加贝当晚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未提辞职,并称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