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左)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三方就叙利亚问题签署联合声明。图/视觉中国

  未来三国将继续致力于完全铲除叙境内极端组织;叙利亚对三方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三方就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进展、出路等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联合声明。

  叙境内“伊斯兰国”已基本被消灭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说,经过国际社会数年努力,盘踞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已经基本被消灭,未来俄土伊三国将继续致力于完全铲除叙境内极端组织。

  声明指出,阿斯塔纳和谈以及取得的成果已成为促进叙利亚和平与稳定的有效工具。在叙利亚建立的冲突降级区已经显著降低了暴力程度,缓解了人道危机,减少了难民流动,并为难民安全返回家园创造了条件。

  声明强调,实现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需要在建立包容、自由、平等、透明、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以及举行自由、公正选举的条件下进行,俄土伊三国将对此予以协助。但一切涉及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提议都不能破坏叙主权、独立、团结与领土完整。俄土伊三国呼吁叙政府、反对派以及叙国内各界代表在尊重上述原则的基础上参加将于近期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声明说,叙利亚各派别应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能够快速、安全、不受阻碍地进入叙相关地区。

  叙利亚称三方会谈取得重要成果

  叙利亚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当天签署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声明说,叙利亚政府欢迎这份联合声明,是基于对一切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一切为叙利亚停止流血冲突作出贡献的政治努力的支持。

  声明认为,俄土伊三方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通过会谈,三方就打击恐怖主义、政治进程基本原则、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讨论宪法条款、举行议会选举等议题达成了共识。

  伊朗总统鲁哈尼形容三国峰会“非常成功”。他强调,俄土伊三方合作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打开了全新视角。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三国同意在叙利亚启动“全方位政治进程”。

  ■ 分析

  叙利亚和平进程仍面临障碍

  分析人士注意到,通过此次三国峰会,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在会议召开之前,普京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沙特、埃及、以色列等中东国家领导人进行了电话沟通,并在索契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会谈。俄罗斯近期还将主办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在普京主持下,三国峰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叙利亚和平进程依然面临诸多障碍,任重道远。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的俄驻叙使馆20日还遭到来自恐怖分子阵地方向的炮击,显示叙利亚安全形势仍然很严峻,各方还必须继续巩固已取得的军事成果。而且普京表示,推动叙政治进程并不是件易事,这需要包括叙利亚政府在内的各派别作出妥协和让步。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如有必要,将就叙利亚问题再次会晤。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俄土伊三方在如何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上的分歧尤其明显,俄伊希望将叙利亚库尔德人纳入全国对话大会,而土耳其坚决反对。

  另外,美国、沙特等外部力量一直介入并影响叙利亚局势,它们对俄土伊三国峰会成果会否作出积极回应还不明确。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负责人卢基扬诺夫认为,叙利亚被视为俄美外交角力场,在他们没有谈妥之前,叙利亚不会发生任何根本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叙形势出现了有利转变,但叙和平之路依然不会平坦。恐怖组织覆灭后,叙国内各派恐将加紧利益争夺,而外部势力也都试图扩大各自影响力。如果各方不能达成妥协,叙利亚的和平将依然遥遥无期。

 

 

  ■ 背景

  危机爆发6年后叙利亚面临新形势

  叙利亚自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经过6年多的曲折发展,正面临新形势:一是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空天部队支持下收复全国大部分领土,面临战后重建、安置难民和稳定民心的巨大难题;二是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一直不见起色,叙利亚和平进程需要获得新动力。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俄土伊三国希望各方抓住这一难得机会,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联合声明中,三国总统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参加预计将于12月初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此外,三国领导人还呼吁国际社会为缓解叙利亚局势、促进稳定提供支持,为成功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提供社会经济层面的保障。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此次三国领导人会议是阿斯塔纳和谈的最新成果,有助于巩固在叙利亚的反恐成果,落实四个冲突降级区,推动叙利亚各派别之间进行和谈。

  声 音

  俄土伊需要就叙境内各反对派是否加入未来新政府等议题进行协商,这对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有着重要意义。

  要实现叙利亚国内和平,必须巩固反恐成果,防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反扑。

  俄土伊首脑会谈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三国在干预、应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时具有影响力和行动力。此次峰会还表明,除了美国的强力干预模式以外,还有更为和平的方法和路径解决中东地区矛盾冲突。

  俄土伊峰会既有抱团取暖之意,也是为了协调立场,巩固三国在叙利亚既有的地缘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利益。目前,俄罗斯在叙境内有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俄罗斯和伊朗近年来在叙利亚承建了油气、通信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

  当前在叙利亚问题上逐渐形成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为一方,以美国、沙特、以色列等国为另一方的对阵格局。

  在叙利亚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收复失地的最后阶段,俄罗斯联合伊朗、团结土耳其等国,进一步巩固叙政府军所取得的优势,并同以美国为首的另一阵营展开战略博弈。国际大国、地区大国介入叙利亚、也门、黎巴嫩等地区热点问题,使整个中东局势更加复杂、敏感。

  美国同俄罗斯存在结构性矛盾,对俄遏制与防范的立场还远看不到松动的迹象。美国不会放弃充当世界霸主的地位,更不会轻易让俄罗斯夺取主导中东的地缘政治优势。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