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前领导人面临指控,穆加贝生日被定为该国新的法定节日

  据新华社电 津巴布韦离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侄子26日告诉媒体记者,他最近探望过穆加贝,后者健康状况良好、心情也不错。穆加贝夫人格雷丝正忙着筹划创建穆加贝大学。

  大约十天前,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继而逮捕了时任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等人。25日,琼博首次出庭接受腐败罪名审理。

  莱奥·穆加贝是穆加贝已故妹妹萨比娜的儿子。莱奥向法新社记者描述了这位93岁老人的“退休”生活:“他很好,我去探望了他,他挺高兴的。”

  “他其实对新生活充满期待,(包括)干农活、在乡间住宅休养。”莱奥说。

  只不过,针对穆加贝被承诺1000万美元“退休金”的消息,莱奥拒绝证实其真伪。

  本月中旬,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并控制穆加贝及其家人。军方发言人称,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军方和政界人士随后与穆加贝谈判。21日,穆加贝辞职。24日,姆南加古瓦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津巴布韦执政党方面先前证实,穆加贝及其夫人格雷丝被允许留在国内、免遭起诉。莱奥表示,格雷丝目前正专注于筹建穆加贝大学。

  在军方本月中旬展开的“清除穆加贝身边犯罪分子”的行动中,时任高等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等人被逮捕。

  25日,前财长琼博在首都哈拉雷一家法院受审。他面临三项腐败罪名指控,包括2004年出任地方政府部长时企图诈骗津巴布韦中央银行。

  当天受审的还有执政党内青年团两名前领导人库德加奈·希潘加、因诺森特·哈曼迪舍,前者被控诋毁武装部队罪名,后者涉嫌6项谋杀和散播谣言罪名。

  ■ 链接

  穆加贝生日定为法定节日

  据津巴布韦媒体27日报道,津政府日前宣布将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生日(2月21日)定为该国新的法定节日。

  据津官方媒体《先驱报》报道,在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下属的青年团向政府提交申请并多次游说后,政府作出上述决定,将2月21日定为“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国家青年节”。

  此前,民盟青年团每年在穆加贝生日前后都举行大型集会,纪念穆加贝为津巴布韦独立和发展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