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担任会计,负责统计和运输从集中营囚徒身上掠夺的钱财

  据新华社电 德国一所法院11月29日裁定,一名曾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服役的96岁前德国纳粹“会计”的身体条件适合在监狱服刑。

  被告奥斯卡·格勒宁于2015年7月被判有罪、入狱4年。他以健康状况为理由,对判决结果提起上诉。

  检方则说,经医生鉴定,如果给格勒宁提供合适的医疗条件,他的身体状况允许他在狱中服刑。

  法院29日在判决中支持检方的主张,裁定格勒宁的身体条件适合入狱。

  作为纳粹党卫军一员,格勒宁1942年至1944年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服役。他的职务是会计,负责统计和运送纳粹从集中营囚徒身上掠夺的钱财,绰号“奥斯威辛的会计”。

  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格勒宁直接参与屠杀,但是他受到合谋罪名指控,为他服役期间30万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遇害承担法律责任。

  格勒宁公开承认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但表示自己只是纳粹机器中“齿轮上的一个齿”,仅对大屠杀负有“道德罪”。他在受审期间称,他目睹纳粹罪行后非常恐惧,3次申请调离奥斯威辛集中营前往前线,直至最后一次才获得批准。

  “我看见了毒气室,看见了焚化场,”格勒宁2005年在英国广播公司一部纪录片中说。“如果你把那(在集中营服役)称为有罪,那我有罪,但不是主动(犯罪)。从法律而言,我是清白的。”他同年接受采访时说。

  格勒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受到刑事调查,因没有直接参与屠杀的证据,对他的指控被撤销。2011年,一名曾在波兰索比布尔纳粹集中营服役的看守因合谋罪被判处5年监禁。德国检方以那起判决为法律依据,重新对格勒宁提出指控。

  等待上诉裁决结果期间,格勒宁一直在家中。法院没有说明格勒宁将于何时开始入狱服刑。他的律师表示,仍有可能途径使格勒宁免于服刑,包括向德国宪法法院提起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