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1日,日本东京,公共电视正在播放明仁天皇退位时间确定的新闻报道。图/视觉中国

  系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天皇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1日上午组织召开皇室会议,就天皇退位时间进行了讨论。会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会议决定将明仁天皇退位时间定于2019年4月30日。

  据共同社报道,会议还决定皇太子德仁将于明仁天皇退位次日,即2019年5月1日即位,并从这一天起施行新的年号。日本政府将于8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通过规定这一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

  安倍在会后表示,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政府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加快制定有关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内容,尽力实现皇位平稳传承。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2019年4月日本将迎来4年一度的统一地方选举,同年春天还将在国会进行新财年预算案的审议。将明仁天皇的退位日定于4月30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日本政府期望避开这些重要日程、实现皇位平稳传承的考量。

  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通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 人物

  明仁天皇:首位访华的日本天皇

  现年84岁的明仁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到要求提前退休,明仁在日本现代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个人印记。他基于战争反省对天皇“象征意义”的探索,对日本影响深远。

  3·11地震讲话鼓励民众

  “亲民”,是日本人对他的普遍印象。明仁的亲民,在“3·11”大地震中有着集中反映,至今仍被经常提及。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该国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福岛核事故,导致大量灾民无家可归。3月16日,明仁罕见地发表视频讲话,鼓励民众对抗灾难。灾后,他与美智子皇后到各地避难所慰问。

  明仁的平民情怀,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迎娶了美智子这位平民太子妃。在当时,日本皇室太子妃的人选是讲究门第的。美智子父亲虽然是著名企业日清制粉掌门人,家境优渥,但在门第上仍是平民。因此,明仁与美智子的婚恋一度引来皇室内部和保守势力的激烈反对。

  不过,日本民众对这场婚姻表示了热烈欢迎。日本社会掀起了“美智子热”。1959年4月两人举行婚礼时,53万日本民众涌上街头观看婚车巡游。

  促进日本与他国发展友好关系

  日本战败前,天皇大权独揽。明仁的父亲裕仁天皇战败后发表“人间宣言”,天皇才从此走下神坛。战后制定的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和“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

  作为国家象征,明仁经常会见外宾或出访。虽然并无实权,但这些外事活动对发展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访问中国。这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在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访华期间,明仁天皇郑重表示:“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

  首提“对战争深刻反省”

  明仁出生于1933年,幼年时经历了那场给亚洲人民、也给日本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战争。战争后期,日本本土越来越多地遭到盟军轰炸,明仁被疏散到偏僻之地,直到战争结束才返回东京。或许正是这样的经历,使他对那场战争有着深刻理解。他常常在各种场合表达对战争的反省,呼吁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台以来,历史修正主义倾向愈发浓重。人们注意到,这一期间,在明仁天皇一些重要的例行讲话中,有关战争反思的色彩也在加重。

  2015年是日本战败70周年。明仁在1月1日的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该以此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同年8月15日,明仁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首次出现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的说法。

  明仁天皇年号“平成”,取自中国典籍中“内平外成”“地平天成”的典故,寓意是希望“国家内外和天地都实现和平”。 据新华社

  ■ 背景

  担心年老体衰无法胜任公务

  按照日本皇室法典,天皇“职业”是终身制。明仁天皇退位,意味提前“辞职”。

  据报道,2016年8月8日,明仁天皇第二次通过视频讲话强烈暗示“退位”意愿。

  日本共同社说,天皇透露自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开始感觉体力减弱。天皇表示,“开始思考当出现难以像以往那样履行繁重公务时,应当如何安置自身,对国家、对国民,以及对我身后的皇族而言才是适当的方式”。

  考虑到自己年纪大、身体差的情况,天皇“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国民谋求理解。

  然而,日本天皇退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日本现行《皇室典范》中并无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为实现生前退位传位皇太子,就需要修改法律或特别立法。据报道,当时,日本首相安倍就表示,政府将为有关法律修改展开“严肃”讨论。

  在明仁天皇发表暗示退位讲话之后的2017年6月9日,日本国会通过日皇退位特例法(235票赞成,0票反对),为年事已高的明仁天皇生前退位作准备。随后,日本政府加速改年号、退位仪式等准备。

  日本《每日新闻》发布的特别法要旨形容“天皇陛下长年作为国家象征活动”“深受国民喜爱”,但恐怕今后难以80多岁的高龄继续活动,并表示国民理解天皇陛下身体状况不适。日本民调也显示,85%接受调查的民众支持明仁天皇退位。

  虽然明示的退位理由是担心年老体衰无法履行“象征天皇的公务”,但不少观察家认为,明仁希望生前退位,是不想和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日本当局扯在一起,也以此防止右翼势力利用天皇复活战前的天皇制度。 新京报记者 么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