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面。图/视觉中国

  英国与欧盟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脱欧”核心议题达成相关协议;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清晨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一周内的第二次“脱欧”会谈,双方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分手费”等核心议题取得一致,这标志着双方即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

  三个关键领域取得成果

  欧盟要求英国10日之前就“分手费”、在英欧盟公民权利和英爱边界等三大议题与欧盟达成协议,以便在14日欧盟峰会上确认启动下一步关于英欧贸易关系的谈判。

  容克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为会谈取得进展付出巨大努力,英国在爱尔兰边界问题上作出巨大承诺,我们将确保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在“脱欧”后“保持不变”。关于“分手费”问题,容克对特雷莎·梅此前所作承诺表示赞赏,但并未宣布“分手费”的具体数额。

  容克说,当天谈成内容是“妥协”的成果,“我相信我们终于取得了我们需要的突破”。他将向欧盟各国领导人建议,“脱欧”谈判已取得“足够进展”,可以进入涵盖贸易关系等议题的下一阶段谈判。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是建立在对三个关键领域的成果进行真实、诚恳评估的基础之上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推进下一阶段的谈判。”

  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说:“这份协议是最符合英国利益的版本,双方谈判队伍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对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谈判表示欢迎。”

  “分手费”已达成协议

  根据欧盟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在公民权利问题上,欧盟和英国将确保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这些公民以及在欧英国公民的权利都将在“脱欧”后维持不变,欧盟将确保相关管理程序“收费低、手续简”。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在英公民的权利将受到英国法律和英国法院的保护”。此前,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公民权利的管辖权问题”。

  关于“分手费”问题,声明重申英国同意“28个成员国所作的承诺都会得到遵守,其中包括英国”;特雷莎·梅则表示,“双方已就该议题达成一份对英国纳税人公平的协议”。先前,英国媒体报道,双方已大致同意英国向欧盟支付450亿至550亿欧元“分手费”,但双方未予证实。

  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声明说:“英国承认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的‘特殊情况’,并就此作出重要承诺避免出现‘硬边界’。”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

  ■ 声音

  欧洲理事会主席:

  英国要求两年过渡

  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情绪很好,容克却说他依然为英国离开欧盟“伤感”,“然而我们必须开始面对未来”。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莫德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达欣慰之情:“很高兴终于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为英国与欧盟谈判进程的下一步铺好路。这是积极的一步。”

  梅同日面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后者告诉媒体,双方现在应该开始商谈英国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之后的“过渡期”如何平稳度过。

  图斯克说,英国要求两年时间“过渡”,他要求英国在此期间“尊重所有的欧盟法律,包括新出台法律,应该兑现预算承诺,接受司法监督,履行所有相关义务”。

  英国商界松了口气。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说:“近日经历这么多争吵和政治冒险,全英国的企业都会热烈欢迎谈判取得突破的消息。” 据新华社

  ■ 延展

  特雷莎·梅:英爱不会有“硬边界”

  英国政府内部就脱离欧洲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达成一致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面见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时,确认“英爱不会有硬边界”立场,“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终获突破,有望启动英国最关心的贸易关系谈判。

  特雷莎·梅与容克会面后一起出席发布会。梅说:“我们相信,在今后贸易关系谈判中我们可以确保北爱尔兰不会有‘硬边界’,但我们也将保留英国作为单一市场的经济独立性。”她说,协议将使英国境内300万欧盟成员国公民和欧盟境内100万英国公民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梅表示,北爱尔兰“背景独特”,因为它是英国唯一与欧盟国家、即爱尔兰有陆地边界的区域。

  特雷莎·梅原计划4日与容克谈成协议,但草案中提出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跨境往来继续比照爱尔兰与欧盟其他国家边境法规。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反对协议中相关措辞,坚持北爱尔兰待遇不应有别于英国其他地区。

  爱尔兰政府则认为,各方都同意不设“硬边界”、即实体边检设施,确保双方人员贸易继续自由流动、不接受边检,争议仅在条文措辞。

  梅7日晚连夜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紧急商谈。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草案中争议条款调整了措辞,以消除民主统一党的忧虑。

  北爱民主统一党领袖阿琳·福斯特8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协议草案中的争议条款已作出“实质性改变”,协议“非常明晰地确认了整个英国都将脱离欧盟”,她表示满意。

  北爱民主统一党在英国议会中只占10个议席,但梅的保守党要确保重大议案在议会获得通过,必须拉住民主统一党这个盟友,“脱欧”协议也必须说服该党支持。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说,协议“对爱尔兰岛上的所有人都是很好的结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