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指出,Oumuamua与太阳系内已知行星不同,该小行星的形状非常独特,像一根“太空雪茄”。概念图/视觉中国

  该小行星10月被观测到闯入太阳系,是首个被证实的来自外星系访客

  据新华社华电 让外星人爱好者们失望了。初步观测结果显示,最近闯入太阳系的首个“星际访客”,不是一些人所认为的外星飞船。

  今年10月,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首次观测到一个瘦长外形、看上去像一根“太空雪茄”的不速之客闯入太阳系,并将它命名为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

  天文学家们分析认为这应该是一颗星际小行星,但由于它形状奇特,一些人因此认为有必要探测它是否发出可能显露外星智慧生命存在迹象的无线电信号。

  由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等推出的搜寻外星生命项目“突破聆听”认为,雪茄形是最适合星际飞船的架构。13日,该项目利用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的绿岸望远镜对这个“星际访客”进行了第一次观测。

  对观测结果进行初步分析后,“突破聆听”项目发表声明说,尽管整个分析尚未完成,但没有发现任何来自智慧生命的信号。

  “突破聆听”相关社交媒体账号写道:“雪茄不错,但未发现三足(外星)人,至少现在还没有。”

  “突破聆听”是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由霍金等人两年前启动的大规模外星智慧生命的搜索行动,旨在发现外星生命的迹象。

  ■ 追访

  小行星7.3小时自转一周 正远离地球

  NASA介绍,Oumuamua目前已离地球约3亿千米,并慢慢远离地球。

  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小行星的“样貌”十分罕见,它每7.3小时绕自转轴旋转一周,亮度也经历了最大相差10倍的变化。太阳系内已知小行星或彗星的亮度变化幅度都没有如此巨大。

  负责观测研究的夏威夷大学天文学研究所科学家卡伦·米奇说,这种亮度的巨大变化意味着Oumuamua是一颗“特别瘦长型”小行星,这一“长度直径比”超过太阳系内已知的任何小行星或彗星。

  “我们还发现它的颜色为红色,与太阳系外层的天体颜色类似。”米奇说。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指出,Oumuamua主要由岩石组成,可能也含有金属,但不含水或冰。而它表面的红色可能由数亿年的宇宙射线辐射导致。初步计算显示,这颗小行星大致来自天琴座北部明亮恒星织女星的方向。

  NASA介绍,Oumuamua预计将于2018年5月穿过木星轨道,2019年1月穿出土星轨道,朝着飞马座方向前进。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