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保留关塔那摩监狱,不反对酷刑处置恐怖嫌疑人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1日踏上圣诞节前慰问之旅,头一站选在美国在古巴强行租借的关塔那摩基地。这是2002年后,美国防长首次访问这一因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的军事基地。

  关塔那摩监狱现在关押41人

  马蒂斯问候美军士兵,为他们打气,希望他们“给政治分歧严重的美国民众做好表率”。虽然他当天没有访问关塔那摩监狱,但不忘为其正名,称“相信我们在这做的事情没有错”。

  马蒂斯没有谈及关塔那摩监狱走向。美国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试图关闭这座监狱,但屡遭国会反对,最终留下“烂尾工程”,没有关成。唐纳德·特朗普则支持保留关塔那摩监狱,不反对酷刑处置恐怖嫌疑人。

  美联社报道,关塔那摩监狱现在一共关押41人,其中10人的案件在审理中,5人去留待定,另外26人未被起诉,处于无限期关押状态。

  关塔那摩监狱在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设立,由乔治·W·布什政府批准,用于关押和审讯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欧洲等地抓获的恐怖嫌疑人,最多时关押将近680人。在押人员很少受到正式审理。小布什政府中后期,这座监狱屡次曝出虐囚丑闻,成为美国国际形象一大污点。

  美古两国在关塔那摩问题上仍无进展

  马蒂斯21日还访问了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附近的梅波特海军基地。他定于22日走访北卡罗来纳州勒琼军营和布拉格堡。

  视察期间,马蒂斯被问最多的是朝鲜问题。他说,朝鲜对美国构成“直接但不是迫在眉睫的威胁”,现阶段重点是通过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合作,寻求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

  马蒂斯说,他正在重读历史学家西奥多·里德·费伦巴赫的著作《朝鲜战争》。这部经典非虚构作品写于1963年,原名是《一场无准备之仗》,被许多军校列为教科书。

  1903年,美国租借古巴东南部战略要地关塔那摩湾,建造美国海军最早的海外基地,面积117平方公里。现古巴政府一直反对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存在,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军撤出关塔那摩。尽管两国关系已经实现正常化,但在关塔那摩问题上仍无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