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秘鲁前总统藤森被医疗赦免。图/视觉中国

  患有“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2009年因谋杀和绑架罪被判处25年监禁

  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24日晚决定,“医疗赦免”正在服刑的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原因是后者患有“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

  前一天,藤森因心动过速和血压下降被送至医院,目前在接受治疗。

  反对赦免令的人士怀疑,库琴斯基刚刚躲过国会弹劾,之所以“放藤森一马”,是因为和人做了“秘密交易”。

  患有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

  库琴斯基24日晚宣布的特赦令说,医生认定藤森患有不断恶化且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他决定赦免藤森。

  藤森多次被判有罪,2009年因谋杀和绑架罪被最高法院判处25年监禁。藤森现年79岁,如果服满刑期,他届时将93岁。

  根据秘鲁法律,犯谋杀或绑架罪的人不能获得赦免,除非此人身患绝症。2013年以来,藤森的三次赦免申请都被驳回。一年多前,藤森以健康恶化为由申请医疗赦免。他当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自己心律不齐并因此多次入院。

  23日晚,藤森因心动过速和血压下降紧急入院,24日仍在重症监护室。他的儿子在“推文”中写道,父亲仍需住院数日。

  内阁部长不满赦免欲辞职

  在秘鲁,藤森是极具争议的政治人物。他上世纪90年代一直担任秘鲁总统。在任期间,他铁腕打击泛滥多年的反政府武装并大力推行改革,秘鲁治安得以改善,经济迅速发展。但藤森执政时期被指腐败盛行、民主法治横遭践踏。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拖累了其女藤森庆子在连续两届总统选举中的选情。

  藤森2000年11月因国内政治危机出走日本、寻求政治庇护,2005年11月在智利被捕,2007年9月被引渡回国。

  回国之后,藤森先后因滥用职权、谋杀、绑架、盗用公款、侵权和行贿等罪名5次受审,其中因谋杀和绑架罪被判监禁25年。依据秘鲁刑法,罪犯的刑期根据量刑最重的一项判决执行,而不是数罪并罚。

  赦免令公布后,一些支持者在藤森所在医院外聚集,庆祝他获赦免。一些反对者则在总统府附近抗议。

  秘鲁政府消息人士说,因不满赦免令,至少两名政府内阁部长表露辞职意向,库琴斯基或将于本周改组内阁。另据秘鲁《商报》报道,已有两名执政党议员决定退党。

  现任总统曾承诺不赦免藤森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现年79岁,2016年6月代表“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以微弱多数赢得总统选举。他曾在竞选期间承诺不会赦免藤森。

  库琴斯基前不久险遭弹劾。他此番不顾被指食言赦免藤森,引发库琴斯基与个别反对党议员进行“秘密交易”的猜测。

  因被巴西“行贿大户”、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工程公司指认受贿,库琴斯基先前面临国会弹劾威胁。秘鲁反对党发起弹劾动议,要求以“永久性丧失道德行为能力”为由弹劾他。国会21日表决,否决了弹劾案。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