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拟定十年计划,希望至2027年新增505公里隔离墙

  据新华社电 美国媒体6日披露,美国政府为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拟定一份十年计划,计划斥资180亿美元。

  美联社以一名美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这份计划由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草拟,包含诸多细节,展示了总统特朗普对修建隔离墙的具体设想。

  根据计划,美国政府希望至2027年9月加固或更换651公里现有隔离墙,新增505公里隔离墙。届时,隔离墙总长将达到1552公里,接近美墨陆地边界长度一半。美国与墨西哥陆地边界线大约长3340公里,美方先前在部分地段建有隔离墙。

  边境墙总费用预计将达330亿美元。除180亿美元建墙费用,还有57亿美元用于技术装备、10亿美元用于道路建设与维护、85亿美元用于新增数千名边境巡逻管理人员。

  特朗普主张建造美墨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他承诺修建一道“高大、漂亮”的隔离墙,不过缺少建墙步骤、花费和完成时间等细节。

  特朗普政府去年提交的2018年度国土安全预算项目包括16亿美元,作为第一阶段建墙费用,用于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修建新墙和更换现有隔离墙,长度共计118公里。美国政府官员说,预计2019年建墙预算维持在16亿美元。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2日说,任何有关移民的法案中,隔离墙都将是“最优先”议题。尼尔森还说,特朗普执政头2年要求的32亿美元建墙费用“只是一个起点”,“要建成我们需要的所有围墙,这些钱还不够”。

  特朗普上台不久便下令建造隔离墙,并要求墨西哥为此埋单,引发墨西哥政府强烈不满。墨方拒绝出资,特朗普坚持己见。为了能破土动工,他提出费用先由美方承担,然后再找墨方“算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