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板门店会谈结束;朝方将派遣拉拉队、艺术团访韩;两国还将举行军事部门会谈

  据新华社电 韩国和朝鲜9日晚在板门店结束高级别会谈,双方发布共同声明,就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双方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双方强调,将举行各领域会谈,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根据双方发布的共同声明,朝方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和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此外,朝方还将派遣运动员团、拉拉队、艺术团、记者团等团体访韩;韩方对此提供必要的便利。

  双方还决定举行会谈,商讨有关朝方派遣先遣队提前踩点和参加平昌冬奥会等相关问题,日程将在此后以文件交换形式进行商讨。

  韩朝还就缓解当前军事紧张局势达成一致,并决定举行韩朝军事部门会谈。双方表示,韩朝将共同努力,缓解军事紧张,构建朝鲜半岛和平环境。

  双方表示,将促进韩朝多个领域的接触和往来、交流与合作,寻求民族和解与团结。双方作为朝鲜半岛问题的当事方,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会谈在真诚友好的氛围中进行。这次会谈是南北关系今后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对南北关系恢复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确定了朝方将参加平昌冬奥会,营造了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的契机。

  赵明均说,韩方还在会谈中向朝方传达了有必要早日重启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的立场。

 

 

  ■ 表态

  中方对韩朝会谈感到高兴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中方对韩朝高级别会谈的举行感到高兴。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韩朝高级别会谈正在板门店举行,第一次会议上午已经结束。韩方代表团团长表示,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另据报道,韩国向朝鲜提议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共同入场。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韩朝高级别会谈的举行感到高兴。“我们多次说过,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当前形势下韩朝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开个好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多多加油鼓励,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陆慷说。

  据新华社

  ■ 成果

  1 两国代表团或将共同入场

  朝方在会谈中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选手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记者团等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方还提议,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共同入场。

  在韩朝关系中,体育方面的交流一直扮演重要角色。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朝体育代表团首次在大型国际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上携手入场。

  此后,双方代表团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都灵冬奥会上共同入场。但随着朝韩关系的恶化,近年来难得再见朝韩运动员同举“统一旗”、在大型国际赛事上共同入场的情景了。

  2 韩朝重启西海军事通信线

  韩国统一部9日说,韩国和朝鲜当天决定,自首尔当地时间10日8时(北京时间10日7时)起重启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地区(西海地区)韩朝军事通信线路。

  韩国统一部透露,当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上,朝方向韩方说明了已修复西海地区军事通信线路的情况,韩方下午确认这条通信线路已连接。目前,南北军事部门可通过西海地区军事通信线路进行通话。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