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9日晚8时,韩朝高级别会谈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最终会议,韩朝代表团团长以及双方代表团成员均出席会议。图片/视觉中国

  提议组建女子冰球联队,朝方目前尚未回应;若成功将是自1991年后时隔27年再组联队

  据新华社电 韩国和朝鲜政府代表举行高级别会谈、敲定朝鲜派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后,双方开始筹备朝方参加冬奥会相关事宜。按韩国统一部的消息,韩朝均就相关工作会议作出提议。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12日证实,在9日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中,已经向朝方提议组建女子冰球联队出战冬奥会。

  近期敲定参奥具体事宜

  韩国和朝鲜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与会。这是2015年12月以来双方首次正式对话。

  双方就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朝韩举行军事及其他领域会谈等多项事宜达成共识,还商定将召开工作会议,讨论朝方参奥具体事宜。

  韩联社猜测,接下来的工作会议将围绕朝方派遣的高级别访问团、拉拉队、艺术团等访问团规模,以及访韩期间的交通、住宿、经费等议题。开幕式共同入场、共同加油助威、组建韩朝联队参赛等事宜也有望被提及。

  韩国统一部证实,韩方12日以赵明均的名义向李善权发送通知,提议15日上午10时在“和平之家”举行有关朝鲜参加冬奥会的工作会议。

  这份通知还说,韩方与会代表3人,以统一部第一次官千海成为首席代表。通知还介绍了韩方对朝鲜参奥和相关文化活动的立场。

  韩联社报道,韩朝双方将基于工作会议结果于20日在瑞士洛桑同国际奥委会方面磋商,最终敲定朝鲜参奥的具体事宜。

  韩国统一部13日说,朝鲜方面提议,15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冬奥会期间朝鲜派遣艺术团事宜。

  统一部说,“看起来,朝方想要先谈艺术团的具体事宜,韩国政府将在研究朝方提议后回复”。就朝鲜参奥事宜的工作会议,朝方表示将另行提议日期。

  朝鲜方面尚未回应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卢泰刚12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韩方已经向朝方提议组建女子冰球联队出战平昌冬奥会。

  韩联社预测,如果组队成功,这将是1991年世界乒乓球世锦赛和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后,韩朝时隔27年再次组建联队,也将是韩朝首次在奥运会这类国际综合体育赛事上联合组队。

  就韩方组建联队的提议,朝鲜方面尚未回应。

  朝鲜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13日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奥委会正在考虑韩方提议,但这不是一方就能做主的决定,应该经由国际奥委会和其他涉事方共同讨论。

  被问及朝方是否会积极响应韩方提议,张雄说,相关提问应该由朝鲜民族奥委会回答。

  ■ 进展

  韩朝明日将就派遣艺术团参奥实务接触

  据新华社电 韩国统一部13日表示,韩国同意朝鲜方面的提议,双方将于15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进行有关朝方派遣艺术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实务接触。

  统一部发言人说,韩方将派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艺术政策室长李宇盛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实务接触。代表团成员还包括韩国交响乐团代表理事、韩国交响乐团艺术导演、统一部科长等3人。

  当天早些时候,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向韩国方面提议15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进行有关朝方派遣艺术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实务接触。

  韩国和朝鲜9日晚在板门店结束高级别会谈。双方发表共同声明,就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双方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双方强调,还将举行各领域会谈,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