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机构认为,去年气温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0.84℃,是继2016年和2015年后的第三热年

  综合新华社电 世界气象组织、美国航天局等多家机构18日发布报告说,2017年在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中进入前三,表明地球正处于长期变暖的趋势之中。

  过去三年升温程度前所未有

  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仍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2017年则是无厄尔尼诺现象的年份中最热的一年。2017年和2015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时代高出了约1.1摄氏度,2016年则高出约1.2摄氏度。其中,2015年至2016年出现的强厄尔尼诺现象就促成了2016年创纪录的高温。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长期温度趋势是上行的,这远比个别年份的排名更为重要。在有记录的18个最热年份中,有17个都发生在本世纪,而过去三年的升温程度则前所未有。其中北极地区气温上升尤其明显,这将对海平面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模式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去年气象灾害给美造成3060亿美元损失

  美国航天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平均温度比1951年至198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0.9摄氏度,是有气象记录以来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热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采取不同的分析方法,认为2017年的温度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出0.84摄氏度,是继2016年和2015年后的第三热年。

  “这些报告的总体情况是非常、非常相似且一致的,”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在电话记者会上说,“虽然有时从每年或者10年的角度看温度有些上下波动,但我们正处于长期变暖的趋势之中。”

  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是美国气象灾害损失的“最大年”,飓风、山火和寒潮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6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 追访

  20年后全球气温或将升高1.5℃

  专家警告说,地球连续4年“高烧”显示,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感前所未有,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也不可能在这场人类共同的挑战中独善其身。

  “只有很少的一些地方‘净冷却’,除此之外,全球都在相当一致地变暖,”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18日在美国航天局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联合召开的电话记者会上说,“基本上,过去60年里的气候变暖全部可归咎于人类活动,其中的罪魁祸首是(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

  一些气候专家预测,以现在的变暖速度发展下去而不加遏制,全球气温可能再过20年就将越过平均升高1.5摄氏度的目标,并将很快迈过平均升温2摄氏度的红线。

  全球近3000名科学家参与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在2014年第五次评估报告明确指出,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气候变化的标配便是极端天气频率升高,炎热的酷暑、狂暴的飓风、滔天的洪水逐渐成为“常客”。世界气象组织的气候模型已经表明,这些异常都与全球升温相关。人类对气候的干扰越大,人类所面临的风险系数就越高。把这些研究当作阴谋,只会误导人们的努力方向,使问题更严重。

  事实上,美国在《巴黎协定》中的“退群”行为,并没打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脚步。按照计划,2018年,各方将会盘点减排进展与长期目标的差距,为制定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做参考。专家们希望,地球连续4年“高烧”的事实,能提醒世界各国领导人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