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22日,美国伊利诺伊州,章莹颖的母亲叶丽凤表情痛苦。图/视觉中国

  章莹颖家属律师称嫌犯如定罪将面临死刑或终身监禁,家人对此“感到欣慰”

  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1月19日公布美国司法部长的决定,批准对章莹颖绑架致死案的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以死刑罪起诉。

  昨日,章莹颖家属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决定表明,美国高层的联邦检察官员认为嫌疑人的作案经过预谋,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应当以最严厉的罪名起诉。一旦定罪,嫌疑人将面临死刑或终身监禁。

  2017年6月9日,在美访问学者章莹颖外出办事途中,上了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联。检方以绑架致死罪起诉同校的物理系助教克里斯滕森。但四次庭审,嫌疑人始终拒绝认罪,对章莹颖的下落也只字不提。

  王志东律师介绍,此案中,检方和辩方曾向联邦司法部的死刑审核委员会(通常由司法部副部长和联邦检察官组成)递交文字证据和材料。之后在华盛顿司法部的听证会上,由辩方和检方先后向委员会陈述立场,并回答问题。

  “死刑审核目的是保证全国按死刑罪起诉的情况保持一致,不会因地区不同造成偏颇”。王志东说,听证后由委员会以文字报告递交司法部长。

  此外王志东预期,如果辩方律师团队再次提出延期审判的动议,检方将会附议,最后由法官确定新的审判日期。

  “嫌疑人有预谋作案,曾犯过罪”

  新京报:死刑罪起诉决定是通过什么渠道发布的?

  王志东:芝加哥时间19日下午4时,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公布了美国司法部长的决定,批准对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以死刑罪起诉的决定。

  新京报:美国在死刑罪起诉方面,有什么规定?

  王志东:美国法律有两套系统,一个是州的法律系统,一个是联邦的法律系统。对于不同的罪名,有些州有死刑,有些州没有。比如说绑架致死罪,在事情发生的伊利诺伊州,已经废除死刑。而联邦的《刑法》,绑架致死是可以判死刑的。

  至于美国在关于死刑的审核、审理、量刑这些事情上,都非常谨慎。就拿死刑审核来说,国内是判了之后,由最高法决定死刑的审核过程有没有什么问题,最后来复核死刑判决。

  在美国,死刑的审核是在确定以死刑罪起诉之前。事先要经过司法部的审理程序,由检方和辩方分别向司法部的死刑审核委员会提交材料,然后有一个口头的辩论,回答问题,再由委员会提交意见,最后由司法部长决定是否按死刑罪起诉,这是非常慎重、严谨的一个过程。

  新京报:就本案来看,在没有找到章莹颖情况下,为何会做出死刑罪起诉的决定?

  王志东:此次公布的文件中,讲到罪犯大概几个因素,一个就是有预谋的案件,作案手段十分残忍,情节非常恶劣,嫌犯没有悔过的意思,他有可能对其他人造成伤害。

  此外还讲到嫌疑人在2013年有犯过罪行,但那个案子以前警方并不知道情况,是在这次侦查中发现的。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司法部高级官员认为这个案子应该以死刑罪起诉。

 

 


章莹颖案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如果定罪嫌疑人或面临死刑”

  新京报:如果绑架致死罪成立,嫌疑人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

  王志东:现在决定以死刑罪起诉,嫌疑人最后会不会被判有罪是要经过审判的程序。如果陪审团认定他有罪,案子会由法官择期宣判,最后会决定以死刑来被执行或者以终身监禁来服刑。因为绑架致死,如果定罪,只有这两种可能的刑罚。

  新京报:有美国律师接受采访时提到,死刑或终身监禁的概率是九成。

  王志东:我没办法做这样的评论,只能说,如果被判有罪,这两种加起来就是百分之百,在没有被判罪之前,任何这样的猜测都没有意义。

  新京报:对批准的执行死刑的判决,辩方律师是什么样的态度?

  王志东:不清楚,而且我不认为他们会在网上发表任何意见,这件事情对于辩方团队来讲,应该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司法部长决定以死刑罪起诉,我想辩方团队早就应该预料到会是这样的情况。

  新京报:联邦检察官对嫌疑人提出死刑罪名的指控,曾提交过一份五页纸的材料,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志东:主要是讲述检方已经掌握的证据,这些证据能表明嫌疑人在实施这次犯罪时的预谋、手段、情节等等。

  新京报:但辩方律师对检方提供的录音等证据存疑,说偷录不合法。

  王志东:1月15日,辩方团队就各方面问题提出共12项动议,如果法院判定这12项动议都对辩方有利的话,那这个案子肯定要打很大的折扣。

  事实上,辩方在能提交动议的截止日期这一天提出这么多动议,这是辩方律师团队的职责。在这之后,检方要做出回复,最后由法官做出裁决。

  所以在检方做出回复和法官做出裁决前,仅凭辩方团队现在提出的动议,做出任何判断都为时过早。我认为需要等待检方的答复。在法官做了判决后才知道哪些证据可用,哪些不可用。

  新京报:目前是否确定了正式庭审时间?

  王志东:这些事情造成案子的审理必定会延期,包括在庭审前提出各种动议的日期。我的判断,现在提出的这些动议,有可能暂时不会得到最终的判决,而是辩方会有新的日期可以提出新的动议,检方会有时间做出答复,最后由法庭做出裁决。所以关于证据方面的任何结论,现在都为时过早。

  新京报:新的审判日大概会在什么时候?

  王志东:审判不会很快,但是新的审判日期裁定在什么时间,我相信会在两星期内揭晓。

  家人希望“严惩罪犯、找到孩子”

  新京报:章莹颖的父母知道死刑罪起诉获批的消息吗?

  王志东:家人比公众得知的时间稍早一些。在美国一个惯例就是,凡是跟案子、跟罪犯,就是对受害人及其家人可能有关系的事情,会提前一步通知家人,而不希望家人和公众同一时间了解到这些情况。

  新京报:他们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志东:家人对这个决定感到欣慰,感谢美国司法部长和联邦检察官们的考虑,相信加害章莹颖的凶手最终将被判处有罪。

  同时家人也希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们最终目的是能够找到莹颖、带她回家,这是家人的反应和立场。

  新京报:他们有没有什么诉求?

  王志东:诉求就是严惩罪犯,找到孩子。

  新京报:章莹颖目前还没有找到,家人现在情况如何?

  王志东:状况仍然非常不好,他们虽然两个月以前回到国内,但女儿现在下落不明甚至被认定已经死亡,这是心里永远的痛。

  莹颖的母亲,精神和身体都非常不好,莹颖的父亲沉默寡言,很少公开表露自己情绪,但实际上也非常痛苦,经常彻夜难眠,精神和身体都受着很多煎熬。所以对家人来讲,确实在经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

  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潘佳锟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