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两个纪念日是“为了发扬光大金日成同志革命业绩”,暂不清楚今年是否会在“二八”建军节阅兵

  据新华社电 朝鲜23日发布消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定,把每年2月8日定为朝鲜人民军成立日、即建军节,把原来的建军节4月25日定为人民军前身“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日。这是朝鲜时隔四十年把建军节重新定为2月8日。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22日发布的决定书说,设立这两个纪念日是“为了发扬光大朝鲜人民军创建者、建设者金日成同志的革命业绩”。

  已故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1932年4月25日组建抗日游击队,后来发展为朝鲜人民革命军。按照决定书的说法,这是金日成组建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

  1948年2月8日,金日成以数千名参加过抗日武装斗争和经过革命斗争考验的干部、战士为骨干,组建朝鲜人民军。它是朝鲜人民革命军的直接继承者。决定书说,金日成把朝鲜人民革命军加强和发展为正规革命武装力量,宣告朝鲜人民军诞生。

  决定书要求,朝鲜各级党组织在每年2月8日之际投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各类活动,内阁等相关部门采取具体措施纪念建军节。

  朝鲜1948年9月9日建国后,把2月8日定为建军节。1977年第29个“二八”建军节后,朝鲜政府决定把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日4月25日定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以纪念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建立并把它的光荣传统更加发扬光大。1996年,朝鲜宣布把“四·二五”建军节定为国家节日和法定假日。

  建军节改回2月8日后,朝鲜今年将迎来人民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暂不清楚朝鲜是否会在今年“二八”建军节阅兵。朝鲜一般在“逢五逢十”的重大节庆阅兵,如朝鲜人民军建军、劳动党建党和朝鲜停战纪念日。

  韩国联合通讯社先前援引韩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朝鲜在首都平壤附近的美林机场集结大约1.3万名军人和200辆装备车辆,似乎在为阅兵排练。

  朝鲜今年“二八”建军节恰好在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一天。

  平昌冬奥会定于2月9日至25日举行。自本月9日板门店高级别会谈以来,朝韩商定,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联合组队参加女子冰球比赛、朝韩代表团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一同入场。双方还将做一系列文体交流,包括朝方派艺术团访韩演出,南北滑雪运动员在朝鲜联合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