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体操队前队医纳萨尔性侵被判处最高可达175年监禁。图/视觉中国

  包括多名奥运体操冠军在内的150多名女性,指控美国体操队前队医拉里·纳萨尔性侵害,后者虽被绳之以法,但是这桩体坛丑闻仍在发酵。

  迫于压力,美国体操协会26日宣布董事会成员将全部辞职。此外,美国多部门扩大调查范围,彻查游泳、跆拳道等其他运动项目是否存在类似乱象。  

  体操协会领导层要“推倒重来”

  美国体操队和密歇根州立大学体操队前队医纳萨尔,长达几十年打着“医学治疗”的幌子性侵青少年,本月24日被判处最高可达175年监禁。纳萨尔去年还因持有儿童色情照片和视频等罪被判入狱60年。

  美国体操协会乃至美国奥委会均受到批评,问责呼声高涨。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布莱克门25日说,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必须在月底之前全体辞职,否则将剥夺该协会对体操项目的管理权。按照布莱克门的说法,几名官员辞职远远不够,体操协会领导层要“推倒重来”。

  此前,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成员中已有至少5人受丑闻牵连而辞职,包括董事会主席保罗·帕里亚、副主席杰伊·宾德尔和分管财务的董事会成员比特斯·凯利。

  迫于压力,美国体操协会26日宣布同意美国奥委会的要求,董事会其他成员也将全部辞职。

  预计美国体操协会将在12个月内选举产生新的董事会,而在此之前,一个由运动员代表等人组成的临时董事会将暂时承担相应职能。

  调查范围扩展到其他运动项目

  美国体操界曝出性侵丑闻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教育部、美国奥委会以及密歇根州司法部门均展开各自调查,调查重点之一是众多体坛官员是否曾对受害者递交的性侵投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否长期故意包庇纳萨尔。

  此外,调查范围拓展到其他运动项目,例如游泳、跆拳道等是否存在类似的性侵丑闻。据体育界人士介绍,性侵丑闻引发普遍震惊和愤慨,已有不少赞助商撤回投资,预计今后几年都将给美国体坛带来沉重打击。

  受害者之一、奥运体操金牌得主阿利·雷斯曼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大家都在包庇他(意指纳萨尔)。我们追究责任的行动尚未结束,必须对那些体坛机构问责。”

  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26日宣布启动调查时说,必须加强体坛监管机制,避免类似丑闻重演。

  另外,国会众议院定于下周表决一项涉及防范体坛性侵事件的法案。这一法案2017年11月获参议院表决通过,要求非职业赛事监管机构必须向执法部门或儿童福利部门立即报告性侵投诉。

  ■ 追访

  丑闻背后潜在的渎职行为将彻查

  曾雇佣纳萨尔的密歇根州立大学体育总监霍利斯26日宣布辞职,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也宣布即将集体辞职,与此同时,多方均表示将对丑闻背后潜在的渎职行为进行彻查。

  霍利斯是继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西蒙辞职后,第二位离任的学校高层,他曾掌管这所名校体育事务十年。“这件事情的发展已经超出预期,这是我离开的主要原因,也希望我的离开可以帮助事态向好的方向发展。”

  当天,学校董事会提名副校长比克曼暂时代理校长职务。“显然我们学校的校园风气需要提高,必须保证来我们学校的学生感到安全。”

  多达156位女性在审理现场指控遭到纳萨尔性侵害,其中很多曾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学生运动员,她们在控诉同时,也表示校方没有妥善处理针对纳萨尔的举报。

  校方多次表示,在纳萨尔丑闻曝光之前,学校对此毫不知情。然而,很多受害人表示,她们对于纳萨尔性骚扰的举报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

  密歇根州总检察长许特在纳萨尔伏法后已启动了对此丑闻的后续调查,他表示将公布一份调查报告,其中包括密歇根州立大学是否在该事件中存在渎职行为。

  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也表示,正在考虑对密歇根州立大学发起调查,但希望不会影响其他正在进行中的调查。根据该州法律,公职人员若有渎职行为,州长可以对其进行撤职。

  此外,美国教育部也正在调查此事。教育部秘书长德沃斯说,“不管在哪里,这种犯罪绝对不能再发生”。与此同时,还有100多名受害人对该校发起诉讼。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