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旅馆为木质结构,部分取暖为电暖器;当地接待游客多无合法手续,我驻俄领事馆提醒慎重前往

  新京报讯 (记者曾金秋)当地时间1月28日,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贝加尔湖奥利洪岛,一处木结构宾馆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死者是2名中国女性。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对此发布通报称,贝加尔湖地区接待游客的地点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许多没有合法手续,提醒中国游客前往时慎重考虑。

  火灾发生时34人在场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伊尔库茨克州贝加尔湖奥利洪岛的一处旅游设施发生火灾。俄罗斯侦查部门伊尔库茨克地区发言人表示,现场发现2具严重烧伤的尸体。当地卫生部门称,共有5人住院,包括4名韩国人和1名当地女子,伤者没有生命危险。救援人员称,火灾发生时共有34人在场,包括24名中国游客、8名韩国人以及2名俄罗斯人。

  另据中国驻伊尔库茨克领馆发布的通报称,事发后,领馆即与俄外交部驻伊尔库茨克代表处、伊尔库茨克州紧急情况部等相关部门联系,了解中国公民伤亡情况。

  截至1月29日上午,经领馆连续通过宾馆、导游、旅行社等多方核实及根据俄方通报的最新情况,火灾中丧生的可能为两名中国女性公民。领馆已与国内相关部门联系,请求协助寻找死者国内亲属,以尽快与亲属取得联系。

  此外,28日晚经进一步核查,火灾受伤人员中有一名中国公民,事发后已被及时送往伊尔库茨克市医院救治。领馆随即派员前往医院看望伤者并表示慰问。根据伤者本人意愿,领馆已协助其29日凌晨乘俄航空公司航班返京。领馆将与有关部门和人员保持密切沟通,全力协助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事发建筑为木结构

  据当地一名中国游客描述,她与受伤游客是同一批前往奥利洪岛的,同行的三名游客住在起火建筑的二层。她表示,奥利洪岛上全是木质结构建筑,却用安全隐患极高的电暖器取暖,“真的希望当地能提高安全住宿条件,提醒广大游客在外加强安全意识。”

  另有一名中国游客发微博称,火灾后有游客摔伤,也有救援直升机到场救援。中国领馆工作人员向其表示了慰问。这名游客发布的现场图片显示,起火的是一栋木结构房屋,房屋被大火烧塌。

  ■ 背景

  贝加尔湖旅游人数激增

  中国驻伊尔库茨克领馆通报称,近两年来,中国游客到贝加尔湖地区旅游的人数激增,但当地能接待游客的地区并不多,主要集中在湖边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和奥利洪岛。这两地居民较少,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宾馆、餐馆等数量均十分有限,且其中许多没有合法手续。

  领馆通报显示,自2017年年底以来,贝加尔湖畔利斯特维扬卡镇居民发起针对中国游客和中资企业在湖边购买土地兴建宾馆的大规模请愿活动,当地有关人士对此进行表态时说,这虽未违反俄罗斯相关法规,但也要对相关投资行为严格控制。

  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提醒广大游客慎重考虑前往伊尔库茨克州贝加尔湖地区旅游。如决定前往,请务必提高安全意识,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宾馆等,以保证自身安全及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