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瓦尔·坎普拉德

  1958年开设第一家店,目前全球共有403家连锁店;他一生俭朴,仅2012年就为慈善事业捐款超过2000万美元

  世界著名家居连锁企业宜家集团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27日在瑞典去世,享年91岁。

  宜家集团2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27日坎普拉德在位于斯莫兰的家中经历短暂的病痛后安详离世。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说,他让家居布置不再是只有少数人承受得起的消费。  

  从小就有商业头脑

  坎普拉德1926年3月30日出生于瑞典南部的斯莫兰。他从小就有商业头脑,从骑车向邻居出售火柴开始,营业范围扩大至种子、圣诞装饰、圆珠笔、铅笔……17岁时他创立宜家,公司名称为他的姓名、家里农场名称和所在教区首字母缩写。

  1947年,他开始售卖当地手艺人制作的家具。几年后,他开始印刷并发放产品宣传册。现在,宜家每年印刷的产品宣传册数量达2亿本,有33种文字的版本。

  1956年,他受启发,开始售卖方便运输、消费者可自行组装的盒装组合家具。1958年,他在位于家乡以南的艾尔姆胡尔特开了第一家店。目前,宜家在全球有403家连锁店,共有约19万员工,集团年收入约380亿欧元(约合2982亿元人民币)。

  1976年,坎普拉德撰文确立宜家的品牌哲学。他写道:“我们不需要豪车、光鲜的头衔、量身定做的制服,或其他地位的象征。我们依靠的是自身的实力和意念。”

  “浪费是不可饶恕的大罪”

  瑞典斯莫兰地区的人以节俭和心灵手巧著称,坎普拉德便是最好的范例。他一生俭朴,曾说“浪费是不可饶恕的大罪”。他穿着跳蚤市场买来的旧衣物,常常在菜店关门前光顾。瑞典税务部门2013年的记录显示,他和夫人名下只有一辆2008年产的斯柯达和一辆1993年的沃尔沃240;他本人财产共计7.5亿瑞典克朗(约合6亿元人民币);仅2012年,他为慈善事业捐款超过2000万美元(1.26亿元人民币)。

  上世纪70年代,瑞典是全世界课税最重的国家之一。为躲避重税,坎普拉德先搬往丹麦,后在瑞士长期定居,最近几年才回到家乡生活。2010年起,他逐渐减少工作量。他的三个儿子都在宜家内部任职。

  上世纪40年代,坎普拉德与瑞典纳粹青年运动有关联。他为此致歉,说1948年后不再参加纳粹组织的集会,承认那是“年轻时的荒唐事”和“一生中最大错误”。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