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其执政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本组图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陈述新一年四大施政重点,宣称“新美国时刻”开始;共和党人反应热烈,民主党人表现冷淡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0日晚发布任内首份国情咨文,回顾执政首年成绩,展望新一年施政方向。特朗普宣称,“新美国时刻”开始了。

  在这份以“打造一个安全、强大、自豪的美国”为主题的国情咨文中,特朗普称去年通过的“史上最大”减税成功刺激了经济,帮助失业率降至45年来最低水平。

  国情咨文中,特朗普陈述了他新一年四大施政重点:重建基础设施、收紧移民政策、加强美国军备和推行霸凌贸易。

  在外交领域,特朗普再度抨击伊核协议存在“根本性缺陷”;将继续制裁古巴和委内瑞拉;将继续对朝鲜“极限施压”。他还声称,美国海外援助仅供支持美国的友邦。

  总体而言,这是一篇符合共和党总统的传统国情咨文,对外“秀肌肉”,对内则寻找某种程度的“妥协”。

  当天,美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内阁成员在国会聆听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国会共和党人对特朗普讲话多次报以热烈掌声;民主党人则表现相当冷淡,甚至以嘘声相向。

  基础设施

  推动实现基建投资超1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国会通过跨党派支持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以推动实现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

  他要求国会起草并通过法案,拨款1.5万亿美元,建造新的道路、桥梁、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水道,确保美国拥有“安全、快捷、可靠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他还表示,任何基建法案都应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应力争把基建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两年之内。

  移民改革

  终止“移民抽签”等现行政策

  特朗普要求国会推动移民改革,允许“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受益者获得美国国籍,同时加强边境管控,终止“移民抽签”和“链式移民”等现行政策。他说,限制非法移民可以帮助“美国的儿童、挣扎的工人以及被遗忘的社区”。

  特朗普提出了一项包括四个要点的移民计划。

  他表示,他的移民政策将帮助争取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最大利益,移民群体也将受益。

  第一,为180万非法移民者提供入籍美国的途径,这些移民都是在年轻时被父母带到美国生活;

  第二,充分保护美国边界,在美国南部边境建一堵墙,雇佣更多的国土安全特工来保护美国社区安全;

  第三,结束签证抽奖。这个随机分发绿卡的程序,不考虑任何技能、优点或美国人民的安全;

  第四,通过结束连锁移民来保护核心家庭。他表示,在目前的系统里,一名移民可以带来几乎不限数量的远亲移民,而现在则将重点放在直系亲属身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发表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贸易协议

  称“坏的贸易协议”牺牲美国繁荣

  特朗普在演讲中谈到贸易协议时称,将解决“坏的贸易协议”,并谈判新的公平协议。

  他表示,美国结束了数十年以来的“不公平贸易协议”,他认为,这些协议牺牲了美国的繁荣,带走了美国的公司、工作和财富。

  特朗普称,“经济投降”的时代已经结束,从现在开始,美国寻求的贸易关系将是公平和互惠的。他表示,将努力解决“坏的贸易协议”,并谈判新的协议。新协议将是“好的”和“公平的”。他表示,将严格执行贸易规则,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美国知识产权。

  他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保证对外援助资金交给美国的朋友而非对手,进而服务于美国的利益。

  稿件(除署名外)

  据新华社、中新社

  【链接】

  国情咨文获邀嘉宾都有谁?

  按照惯例,总统在背诵国情咨文时,会邀请一群来自全美各地、具有代表意义的嘉宾,与第一夫人坐在同一个包厢中聆听演讲。今年经过挑选,可大致分为四类。

  ●特朗普经济中的“赢家”:因特朗普提倡的税改而获得额外收入的电焊工;

  ●反对移民的人:被非法移民杀害的少年的父母们;

  ●军人版美国英雄:在ISIS首都拉卡清理爆炸物时挽救了同胞士兵的军官;

  ●公民版美国英雄:在南加利福尼亚大火中救下62名儿童的防火技术员。

  ■ 反应

  两党议员“冰火两重天”

  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国会两党应合作,在移民、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上妥协。

  “我呼吁所有人搁置分歧,寻求共同点,发扬团结精神,我们需要向选民展示这一点。”特朗普说。

  路透社评论,就在特朗普呼吁共和党、民主党团结合作时,双方对这份国情咨文的反应堪称“冰火两重天”。共和党议员为特朗普发言连连欢呼,民主党议员则安静地坐在一旁。

  分析人士指出,增加基建投资是特朗普政府今年主推的经济政策之一,但由于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在移民、边境安全等议题上分歧严重,基建投资拨款势必成为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说,特朗普在演讲中花了大量时间呼吁两党联合、国家团结,主要因为美国政治目前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

  “除国会两党之间的争斗,党内不同派别间也存在很大政策分歧。党派分歧导致国会1月下旬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政府停摆。”袁幽薇说。

  美联社认为,特朗普上台以来,国会深受两党分歧掣肘。两党“水火不容”的态势在特朗普发布国情咨文前数小时暴露无遗。

  白宫每年都邀请不同身份背景的嘉宾到国情咨文演说现场,呼应演说中提及的相关政策话题。民主党议员今年邀请了多名“追梦人”,即未成年时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保罗·戈萨尔叫来国会警察,要求后者逮捕并驱逐会场中“非法入境的外国人”。

  袁幽薇说,特朗普政府今后若想完成移民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施政,需要得到民主党和地方政府支持,否则美国政治仍将延续去年僵局。

  此外,袁幽薇说,“倡导两党合作还是特朗普下的‘先手棋’”。“这不仅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也符合今年国会中期选举的党派核心利益。通过占领道义制高点,特朗普实际想为共和党提振选情。”

  新京报记者 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