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在韩国的朝鲜代表团往返训练场备战。 图/视觉中国

  双方就平昌冬奥会举办和半岛局势交换意见;文在寅希望借冬奥契机促成的南北对话能持续

  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表示将密切合作,保障下周开始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成功举行。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的消息,韩美首脑2日晚进行了30分钟的通话,就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举办和朝鲜半岛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冬奥会结束后的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文在寅表示,希望借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促成的南北对话势头能持续下去,为构筑半岛和平作出贡献。

  谈及美韩贸易问题,特朗普指出有必要解决美韩间贸易不平衡问题,文在寅则表示将切实展开有关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磋商。

  ■ 动态

  朝韩滑雪运动员共同训练

  据朝中社3日报道,朝鲜和韩国滑雪运动员1月31日和2月1日在朝鲜马息岭滑雪场进行了共同训练。

  报道说,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夕,选手们在马息岭滑雪场进行了各种滑雪技术动作的训练。

  另据朝中社1月27日报道,根据17日北南工作会谈上达成的协议,韩国统一部局长李周泰等12人组成的先遣队23日开始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先遣队考察了将要进行北南滑雪选手共同训练的马息岭滑雪场等地区。

  朝中社1月18日报道说,依据1月9日北南高级别会谈达成的协议,为探讨朝鲜参加第23届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事宜,17日在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了北南工作会谈,双方就多个事项达成共识,通过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包括将于1月底至2月初在朝鲜的马息岭滑雪场进行北南滑雪选手的共同训练等内容。

  朝批美破坏北南和解进程

  据朝中社此前报道,朝鲜外务相李勇浩1月31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谴责美国破坏北南和解、加剧半岛紧张局势,呼吁联合国对此予以关切并采取相应举措。

  报道说,李勇浩在信中表示,在当前北南对话取得良好成果、国际社会对半岛局势趋缓表示欢迎之时,美国却派遣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等前往朝鲜半岛周边,激化地区形势。

  据报道,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1月初从圣迭戈海军基地起航,预计将于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水域。

  朝鲜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对美国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举动予以严重关切,并为完全中止美方的这些活动作出努力。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把欢迎北南关系改善进程、周边国家不要做相关妨碍活动作为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俄期望被取消处罚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在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日前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相关处罚的28名俄罗斯运动员应该被认定为是“干净且诚实”的,俄罗斯期望其中的15人可以及时参加平昌冬奥会。

  由于在索契冬奥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共有43名俄罗斯冬季项目运动员去年被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他们的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被取消,所获奖牌也被剥夺。截至2017年12月末,有42人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后者为每名运动员开启调查程序,并于上周在日内瓦举行了联合听证会。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两个委员会均认为,国际奥委会提供的相关证据在每一起案件中并非具有同等效力。其中28起案件中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相应运动员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因此这28位运动员的上诉请求得到支持,相关处罚被取消,索契冬奥会上取得的成绩也得以恢复。

  另外11起案件中的证据足以证明相应运动员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得到确认,但也进行了一处调整,即对相应运动员的处罚由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改为禁止参加接下来的一届冬奥会,也就是于本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另外三名运动员的听证会被推迟举行。

  曾担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穆特科在接受采访时称,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处罚的28名运动员是“干净且诚实的,因此应该给他们机会参加冬奥会”。

  俄罗斯期望28名运动员中的15名能够有机会参加平昌冬奥会,但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发出邀请,这28名运动员中已经有人退役。

  穆特科补充说,尽管连年来一直遭受使用兴奋剂的指控,符合参赛标准的俄罗斯运动员们依然保持着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