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希望持续就核计划和导弹试射项目向朝施压;朝鲜称绝不会袖手旁观

  借平昌冬季奥运会契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显现缓和迹象。韩国和美国政府先前商定冬奥会期间不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冬奥会后军演是否会马上启动、规模如何是各方关注焦点。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1月31日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中说,如果美韩在冬奥会结束后启动军演,朝方不会袖手旁观。

  日方建议军演规模不减

  日本政府一名消息人士3日说,首相安倍晋三将建议冬奥会结束后美韩联合军演不要缩减规模,从而持续就核计划和导弹试射项目向朝鲜方面施压。

  这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证实,安倍将在赴韩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前与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会商,有望就美韩军演规模如常达成共识。

  以往,每年春季,韩国和美国都会在韩举行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朝鲜认为这类军演是对朝方的威胁和恐吓,一直强烈要求韩美停止。

  上月,经连续磋商,朝韩双方商定南北联合组队参加女子冰球比赛,朝韩代表团在开幕式共同入场。为配合朝鲜半岛局势转暖,美韩在冬奥会期间不举行联合军演。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分别定于2月9日至25日和3月9日至18日举行。

  不愿公开身份的青瓦台官员先前披露,韩国总统文在寅提议“推迟”军演而不是缩减演习规模。

  朝鲜警告勿对改善关系“泼冷水”

  朝中社1日报道,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前一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谴责美国破坏北南和解、加剧半岛紧张局势,呼吁联合国予以关切并采取相应举措。

  这封信说,无论美韩何时投入联合军演,“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都会受到严重威胁,朝韩之间的不信任和对抗将抵达顶峰,给来之不易的北南对话制造巨大困难和障碍”。

  朝方说,将一如既往地为改善北南关系作出积极努力,但绝不会对给关系改善泼冷水的行为袖手旁观。

  据报道,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上月初从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起航,预计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水域。

  朝方还在这封信中指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并非源于美方所谓“最大施压”政策。

  路透社2日报道,对李勇浩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迈克·凯维说:“美国和地区盟友与伙伴长期进行例行军演以维持(军事)准备就绪状态。这类军演确保我们的联合军事行动训练有素。”

 

 

  ■ 相关新闻

  朝鲜艺术团赴韩演出 超15万人抽签抢票

  据新华社电 韩国举行平昌冬奥会之际,朝鲜将派艺术团赴韩演出。韩国一家票务机构3日说,截至当天中午12时,已有超过15万人申请观看演出,门票将以抽签方式送出。

  上月15日,韩朝双方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实务接触。双方经协商确定,朝方将派遣由三池渊管弦乐团140余人组成的艺术团访韩,在江陵和首尔两地演出。随后,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率朝方艺术演出考察团经陆路抵达韩国,分别访问江陵和首尔,对平昌冬奥会之际朝鲜艺术团访韩演出提前踩点。

  双方商定,朝鲜艺术团将分别于8日20时在江陵艺术中心和11日19时在首尔国立剧场举行演出。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统一部和首尔市政府说,这两场演出的门票将以抽签方式免费送出。此外,还将有约1100人受邀观看。

  负责这次演出票务工作的机构Interpark说,截至3日中午12时,申请在江陵艺术中心观看演出的人数为3.9万人,将抽取250人。申请在首尔国立剧场观看演出的人数为11.9万人,将抽取280人。

  中签名单将于6日在Interpark官网公布,每名中签者将获赠两张演出门票。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1日说,朝鲜艺术团将分两批前往韩国。第一批为先遣队,定于5日经由陆路南下。第二批是“大部队”,将于6日抵达韩国。结束演出后,艺术团将于12日返回朝鲜。

  安倍与文在寅将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9日出席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日本媒体3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计划在会谈中提出,一旦朝鲜半岛出现突发情况,韩国政府应协助在韩日本人撤离。

  针对安倍这一提议,韩国方面表示不快,称日本方面的想法显然“不合时宜”,未能看清当前局势。

  安倍这次访韩为期两天,将于9日与文在寅在冬奥会开幕式举办地附近的一家宾馆举行会谈,时长预计为45分钟。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除了“慰安妇”问题和日美韩三国合作两个话题外,安倍还计划在这次会谈中向文在寅提出:一旦朝鲜半岛出现突发情况,韩国政府应帮助在韩日本人撤离。

  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日本在这个时间点提出突发情况的议题,显然未能洞悉目前氛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