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5日,紧急状态下的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警察在街头守卫。图/视觉中国

  将撤销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的裁定;马总统办公室表示欢迎,纳希德寻求印度介入调停

  据新华社电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6日晚表示,将撤销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的裁定。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欢迎这一决定。同一天,身在斯里兰卡的纳希德借社交媒体“推特”发声,寻求印度介入调停马尔代夫这场政治风波。

  分析师说,马尔代夫政治力量间的较量原本不复杂,却可能在外部势力干预下变得前途未卜,给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增添变数。

  裁定因“总统关切”撤销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3名在职法官6日说,“考虑到总统的关切”,他们决定撤销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人士的裁定。

  最高法院1日裁定,纳希德等9人先前所受司法审理“违宪”“带有政治动机”,应予立即释放。随后,总统阿卜杜拉·亚明或因拒绝执行这一裁定而遭最高法院下令弹劾的风声四起。

  总统办公室5日发表声明,说亚明已致信最高法院,就执行1日裁决所面临的挑战作出解释。当晚,亚明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为期15天。6日凌晨,警方逮捕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法官阿里·哈米德以及司法行政部负责人。

  最高法院6日决定撤销裁定后,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只是,最高法院当天没有撤销有关恢复12名政界人士议员身份的裁定,似给马尔代夫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角力留下变数。依据最高法院的裁定,这12名政界人士去年被剥夺议员身份一事“违宪”,议员身份应予恢复。

  这些前议员一度隶属亚明领导的执政党,去年投向反对派阵营后由执政党剥夺议员资格。如果他们恢复议员身份,在总计85个席位的议会中,反对派将占据多数,可以向执政党发难。

  流亡前总统发声寻“外援”

  在这场因最高法院裁定引发的政治风波中,纳希德身处漩涡之中。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2012年2月,面对反政府抗议,纳希德辞职。2015年,马尔代夫一家法庭裁定,纳希德任总统期间逮捕一名刑事法庭法官违反了马尔代夫反恐法,判处纳希德13年监禁。2016年初,纳希德赴英国就医,数月后获英国政府给予的政治难民资格,随后长期流亡英国。

  纳希德眼下身处斯里兰卡。最高法院1日作出裁定后,他在斯里兰卡告诉媒体记者,他“可以也将会”回国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纳希德6日借“推特”发帖,声称希望印度派特使赴马尔代夫,“解救”被捕法官和遭关押的政界人士。他同时怂恿美国出手,阻断亚明政府的金融交易。

  ■ 反应

  古特雷斯呼吁解除紧急状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声明,表示对马尔代夫最新局势严重关切并呼吁马尔代夫政府尽快解除紧急状态。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他对马尔代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一最新局势发展深表关切,并敦促马尔代夫政府维护宪法和法治,解除紧急状态,确保包括司法人员在内所有人的人身安全。

  当地时间5日晚,马尔代夫法律事务部长沙库尔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总统亚明已命令即日起在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2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发布裁决令,要求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反对派支持者随后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冲突。4日,最高法院再次发布裁决令,称因总统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