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潘佳锟)今日(2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章莹颖家属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处获悉,当地时间2月12日,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决定章莹颖绑架致死案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审判日期改至2019年4月9日,开始遴选陪审员的日期为4月2日。嫌犯在等待审判期间将继续关押。

  新京报此前报道,章莹颖绑架致死案原定2018年2月27日开始审判。2018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长决定对章莹颖绑架致死案的嫌犯克里斯腾森以死刑罪起诉。对此,辩方提交的动议当中要求将审判开始的日期定为2019年6月18日。

  今日上午,章莹颖家属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告诉记者,2018年2月12日,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布鲁斯做出对章莹颖绑架致死案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审判日期的决定,现定为2019年4月9日。法官同时确定开始遴选陪审员的日期为4月2日。法官还驳回了辨方(9项)和检方(2项)日前提出的共13项动议,但允许以后再次提交。嫌犯在等待审判期间将继续关押。

  王志东分析道,自从2018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长决定对章莹颖绑架致死案的嫌犯克里斯腾森以死刑罪起诉公布之时,各方关注的重心就移到了审判日期的延期。此前辩方提交的动议当中要求将审判开始的日期定为2019年6月18日,而检方要求开始审判的日期为2017年10月16日。“双方的主张都在原来估计的六个月到十八个月的范围之内,并不意外。”

  王志东表示,嫌犯被起诉是2017年7月,追加起诉绑架致死是2017年10月,确定以死刑罪起诉是2018年1月。在此之后的13个月开始审判,与美国其他以死刑罪起诉案件的准备时间相比较,大约为中间偏短。

  王志东表示,目前法官确定的审判日期,距离辨方要求的2019年6月开始审判,只差两个月的时间。这给了辩方足够的时间完成准备工作,避免了辨方以审判日期过早为借口,一次再次地提出延期的要求。同时也考虑了章莹颖家人要求参加审判的愿望,希望避免审判日期一再变更和推延,从而造成家人安排从中国到美国旅行日期的不便。

  “章莹颖家人对于审判日期一延再延之后又大幅度推迟近14个月,表示非常不理解,非常失望和遗憾,很难接受。”王志东说,虽然家人事先通过律师的分析,知道有这样的可能性,也表示愿意尊重法庭的决定,但漫长的等待对家人都太过煎熬,他们还是希望美国警方继续加紧工作,早日找到莹颖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