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莫斯科,一名女子在失事客机遇难者悼念仪式上摆放蜡烛。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图为坠毁客机黑匣子。图/视觉中国

  俄安-148客机11日坠毁,初步判定失事原因或为空速管结冰导致飞行员获得错误航速信息所致

  据国际航空委员会13日消息,俄调查人员通过解析黑匣子初步判定,空速管结冰导致飞行员获得错误航速信息或为11日失事的俄安-148客机失事原因。

  负责协助调查飞机失事原因的俄罗斯侦查委员会12日表示,初步调查显示,失事的安-148型客机在触地坠毁后爆炸起火。

  据新华社电

  持续降雪给搜救制造麻烦

  视频画面显示,由于需要搜寻的飞机残骸散落区面积广,且前几日当地持续降雪,搜寻人员排成横排进行拉网式搜索。部分区域积雪深达膝盖,搜寻人员一边行进一边用工具在雪中探查。搜寻人员目前已找到约430块飞机残骸。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失事飞机的残骸和机上人员的遗体散落在坠毁地点附近半径约为1公里的区域内,搜救人员目前已经找到超过200块遗体碎块,预计搜寻工作将持续一周左右。

  国际文传电讯社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为消息源报道,大雪天气和坠机地点的复杂地形给搜救工作制造不少麻烦。“我们计划在7天内完成搜救主要任务,失事飞机的残骸散落在很大一片区域。”

  法新社视频记者12日看到,统一着装的救援人员在飞机失事地点艰难作业,用铁铲撬开大约40厘米厚的积雪寻找客机残骸。

  俄紧急情况部官员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一场会议上说,紧急情况部正向机上人员家属采集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以帮助确认遇难者身份。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说,普京已向遇难者致哀,密切关注空难消息。

  这架属于俄罗斯萨拉托夫航空公司的安-148客机11日计划从莫斯科前往俄西南部城市奥尔斯克,客机起飞后不久在莫斯科州拉缅斯科耶区坠毁,机上6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黑匣子”找到

  路透社12日报道,调查人员已经找到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且保存状态良好。

  据国际航空委员会13日消息,俄调查人员通过解析黑匣子初步判定,空速管结冰导致飞行员获得错误航速信息或为11日失事的俄安-148客机失事原因。

  此前,调查人员认为,导致坠机的原因可能与天气、人为失误以及飞机技术故障有关。

  调查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架客机下坠击中地面前“仍是一个整体”,坠毁后随即爆炸,事故现场一片火海。

  出事客机由萨拉托夫航空公司去年从另一家航空公司购得。另据美联社的说法,这种机型由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于本世纪初研发。出事客机从2010年开始执行飞行任务,但由于部分零件缺失,这架客机2015年至2017年一度“趴窝”。

  飞行前已检查维护未见异常

  失事飞机所属的萨拉托夫航空公司介绍,该客机当天失事前完成了三次航班任务,在由莫斯科飞往俄西南部奥尔斯克市前,该飞机接受了例行检查维护,并未发现任何异常。

  该航班在失事前更换了机组成员,执飞的机长有5千小时飞行经验,驾驶安-148型飞机的飞行时长为2800小时。目前该航空公司已停飞其所有安-148型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