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在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文在寅(前右一)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前右四)、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前右二)、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前右三)共同庆祝演出成功。新华社发

  美方称朝方最后时刻取消会面;朝方暂时未给出回应

  美国政府官员20日说,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原打算在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期间与朝鲜官员见面,朝方最后时刻取消会面。依照彭斯发言人尼克·艾尔斯的说法,朝方一直对见彭斯不置可否,希望以观望姿态让美方对朝态度有所软化,但在了解后者“极限施压”、对朝政策没有松动后,朝方选择避而不见。就美方有关朝方在最后时刻取消会面的说法,朝方暂时没有回应。

  见,与不见

  彭斯8日率美国冬奥代表团抵达韩国。他先前强硬表态,称要警惕朝鲜借机“绑架”冬奥会。9日晚冬奥会开幕式上,韩朝代表团联合入场,现场欢声雷动,彭斯却全程板着脸,与坐席相隔不远的金永南、金与正等朝鲜高官“零互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彭斯在韩逗留期间与朝鲜代表团“短暂会面”的可能性一度出现。

  “副总统准备借这次(会面)机会向朝鲜阐明放弃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计划的必要性,”诺尔特说,“最后时刻,朝鲜官员决定不见面。我方遗憾,对方没有抓住这次机会。”

  《华盛顿邮报》当天以彭斯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消息源报道,彭斯原定10日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见面,但朝方在会面前不到两小时取消这一安排。

  谈,与不谈

  就朝方取消会面的原因,彭斯的发言人艾尔斯自有琢磨。

  他说,朝方一直对会面模棱两可,以期美方软化对朝立场,但在彭斯作出强硬表态并宣布新一轮对朝经济制裁措施后,朝方选择避而不见。

  依照艾尔斯的说法,如果见面,彭斯会向朝方传递“不妥协的口信”,即美方不放松“极限施压”对朝政策。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决定,如果他们想谈,我们会传递我方不妥协的口信。如果他们要见面,我们就见,”法新社援引艾尔斯的话报道,“他还明确表态,在他们同意完全(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前,我方不会改变任何立场或者(与朝鲜)谈判。”

  “或许这就是他们回避见面的原因,”艾尔斯说,“或者,也许他们从没真诚地想坐下来(谈谈)。”

  演,与不演

  就美方有关朝鲜最后时刻取消会面的说法,朝方暂时没有回应。

  韩国先前一直期待以冬奥会为契机,借南北对话促成朝美对话。但朝鲜外务省官员8日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朝鲜从未乞求过与美国对话,今后也不会”,强调朝鲜代表团访韩单纯是为参加比赛和祝愿冬奥会成功举办,强调“不想、也没必要把体育盛会用于政治”。

  美方称与朝方官员在平昌“擦肩”同一天,韩国国防部确认韩美今年仍将启动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当天出席国会国防委员会会议时说,韩美将在3月18日平昌冬残奥会闭幕至3月底前这段时间里,宣布联合军演具体日期。

  “没有理由相信我们不会启动一些(军事)演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说,“我们已经这么做了数十年。”

  朝鲜借冬奥会发起“魅力攻势”,南北双方均有意进一步接触。这一背景下,冬奥会后军演是否会马上启动、规模如何成为关注焦点。

  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发表评论,认定如果韩美启动联合军演,将是无情践踏朝鲜半岛和平嫩芽的行径。“这是一种挑衅举动,将给朝方的积极努力、国际社会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并营造和平氛围的热情泼冷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