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等国对俄施压呼吁支持决议草案,俄方要求相关方面确保叙反对派武装停火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3日未能就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表决推迟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2时(北京时间25日1时)。

  德国、法国等国纷纷对俄罗斯施压,呼吁支持决议草案。俄方则要求相关方面确保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信守人道主义停火。

  磋商6小时 草案2次推迟

  安理会23日持续磋商6个小时,讨论由科威特和瑞典起草的决议草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安理会原定23日11时表决,后推迟至下午2时30分。下午5时左右传出消息,表决将推迟至24日中午。

  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伊亚德·奥泰比说,安理会15个成员国着重商议草案中要求叙利亚全境在决议通过72小时后停火30天的文字表述。

  瑞典代表奥洛夫·斯科格告诉媒体记者,尽管成员国“未能完全达成一致”,“但我们不会放弃,我希望安理会明天(24日)能通过一份有力、有意义、影响深远的决议”。

  草案还要求在决议通过48小时后,解除对东古塔等4个地区的封锁,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向这些地区的居民供应食品和药品。

  草案所述停火不包含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

  表决在即 德法致函普京

  表决在即,作为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是否会否决这份决议,俄方为使决议“切实可行”提出的修正案是否会被接纳,备受关注。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俄罗斯无意损害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利益。

  德国政府23日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致函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支持现有决议草案。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准备同意草案的文本内容,但需要各方保证支持停火,尤其是那些能够对东古塔地区反政府武装人员施加影响的主体,以确保叙反对派武装、“胜利阵线”等极端组织信守人道主义停火。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先前指认草案“根本不现实”,俄方继而提交修正案。依照美联社解读,俄方修正案排除立即停火的可能性,要求各方“尽快停止敌对行为”,继而“人道主义停火”30天。这一修正案遭到瑞典和科威特等国反对。

  ■ 战场动态

  交火区医院遇袭难救伤员

  安理会磋商决议草案当天,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冲突依旧持续。路透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23日空袭大马士革东郊杜马、扎马勒卡等城镇,多家医院遇袭,“几乎无法”救治伤员。叙利亚军方对这些消息未予回应。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空袭猛烈程度23日清晨超过近期其他日子。另一名居民说,空袭与往常一样。

  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的民防人员说,救援人员在萨格巴等地遇袭后立即投入对伤员的抢救。他们最近几天在废墟下发现了上百名伤员。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3日说,东古塔冲突已致死数百人;自叙利亚政府2016年年底收复阿勒颇以来,近来东古塔地区冲突升级所致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最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