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冬奥会闭幕式并与文在寅会谈,议题包括朝鲜核武器开发计划

  据新华社电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25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当天告诉韩国总统文在寅,朝方有“充分”意愿与美国对话。

  白宫发言人回应,美方将静观朝方表态是否意味朝鲜半岛无核化之路迈出第一步,“任何与朝方的对话,结果必须是半岛无核化”。

  朝方与美对话意愿“充足”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文在寅当天下午在平昌会见金英哲率领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交谈大约一小时。文在寅对韩朝双方近期接触表达欢迎,强调应进一步推动南北关系发展,朝方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有此意”。

  金宜谦说,文在寅告诉朝方代表,为改善南北关系并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议题,朝美“必须尽早启动对话”。金英哲同样认为“朝美关系应与朝韩关系共同发展”,“强调(朝方)有充分意愿与美方对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晚些时候向媒体解释,文在寅所说半岛议题包括朝鲜核武器开发计划,还特别提及有必要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金英哲一行当天经由京义线陆路抵达首尔,随后乘坐高速铁路列车前往平昌,出席当晚冬奥会闭幕式。代表团成员包括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通常在青瓦台会见外宾,包括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正恩胞妹金与正等朝方高级官员;由于韩国保守派强烈抗议金英哲到访,因此改在平昌会见。

  白宫:“美朝对话基于无核”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5日在一份声明中回应,“我们会留心”朝方表态是否代表着沿着半岛无核化之路走出第一步,“与此同时,美国和世界必须继续表明,朝鲜搞核武器与导弹计划是死胡同”。

  桑德斯说,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美国、平昌冬奥会东道主韩国以及国际社会总体上同意,“任何与朝方的对话,结果必须是半岛无核化。‘极限施压’必须继续,直到朝鲜放弃核武器”。

  特朗普政府去年4月出台对朝“极限施压”政策,预期效果迄今不明显。特朗普23日宣布对朝鲜施加“史上最重”制裁,警告如果制裁不奏效,美方将进入“第二阶段”。路透社报道,“第二阶段”显然指“军事选项”。

  美朝代表团闭幕式“没互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25日说,同样率团出席冬奥会闭幕式的特朗普大女儿、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特朗普访韩期间与朝方代表团没有互动。

  青瓦台官员先前说,美朝代表团在韩期间不会“直接接触”,韩国政府会避免双方因活动路线重合而“偶遇”。

  不过,韩国媒体报道,伊万卡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成员包括一名曾经访问朝鲜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朝鲜半岛事务助理;朝方代表团虽然大多是分管对韩事务的官员,但有一名从事对美外交的外务省北美局高官。一些人推测,双方可能会幕后接触。

  冬奥会闭幕式上,伊万卡坐在文在寅夫妇身旁,金英哲在后排。双方坐席没有像桑德斯先前所言间隔“遥远”。当朝韩运动员挥舞各自国旗和朝鲜半岛旗一同入场时,伊万卡起身鼓掌。相比之下,冬奥会开幕式上,当朝韩联合组队入场时,坐在贵宾席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一动不动。

  伊万卡一行26日上午启程回国。朝鲜代表团定于27日返回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