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2月28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遭政府军空袭后一片狼藉。图/视觉中国

  叙利亚政府称反对派武装炮击平民撤离通道,反对派则说平民因“怕政府军迫害”不愿离开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2月27日开始对反对派武装占据的东古塔地区实行每天5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不过,头一天,停火未满5小时,东古塔就响起炮声。叙政府军和俄方指认反对派武装炮击人道主义通道,后者坚决否认。

  按照俄方先前发表的声明,停火时间是每天9时至14时。路透社报道,东古塔2月27日上午经历短暂平静后,再次陷入炮火。

  俄方和叙政府军称,反对派武装炮击了一条供平民撤离和人道救援物资进入的通道。反对派武装对此否认。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叙军官说,截至2月28日,这条通道保持畅通。不过叙官方电视台报道,两天来,并没有平民经由通道逃离。

  叙政府指认反对派在通道附近埋设地雷,拿妇女儿童当“人肉盾牌”,阻止平民离开。反对派则说,平民不愿离开,是因为怕政府军迫害。

  东古塔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东边,是反对派武装在首都周围的最后一处主要据点。这片地区主要是农村,人口据信有40万。

  自2月18日起,叙政府军和俄军对东古塔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致使数百人死亡。联合国安理会2月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呼吁解除对东古塔等地的围困。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不在停火之列。

  ■ 声音

  ●联合国

  对未实现停火感到沮丧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和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2月28日表示,他们对要求叙利亚停火的安理会第2401号决议未能得到落实感到沮丧。

  费尔特曼和洛科克当天分别向安理会介绍了叙利亚局势。费尔特曼说,安理会24日通过的第2401号决议所要求的立即停火没有实现,空袭、炮击和地面进攻仍在继续。他表示,对未能停止叙利亚内战的沮丧无以言表。

  洛科克在发言中说,自2月18日以来,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战事已导致该地区超过58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同时,从东古塔地区发射的数百枚火箭弹导致叙首都大马士革15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尽管联合国救援车队整装待发,但尚未得到进入东古塔等地区的许可,也仍然没有平民能够离开东古塔地区。

  安理会第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以便让援助物资和医疗设备等顺利送达叙全境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允许东古塔等被围困地区危重病人转移。

  ●中国

  各方应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月28日呼吁叙利亚各方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积极配合联合国救援努力,并确保有关地区人道主义走廊能够安全通行。

  吴海涛当天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2401号决议,体现了安理会成员在叙人道问题上的共识和团结,中方赞赏有关各方所做的积极努力,欢迎俄罗斯宣布采取停火措施并协助有关地区民众撤离冲突地区。

  他说,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不久前,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成功在索契举行,取得了积极成果。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正继续努力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恢复对话谈判,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吴海涛表示,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径。有关各方应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他同时强调,中方赞赏联合国救援机构对叙利亚的人道救援努力。

  ■ 分析

  叙结束战乱面临三大难关

  1 内外矛盾调和难

  叙利亚战局复杂。有为维护政权而战的政府军,有要推翻现政府的反政府武装,有争取更大权利的少数民族武装,还有外国军事介入等。因此,叙利亚战事一直在反恐战争、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军事对抗、教派冲突、外部势力代理人战争等多个维度上展开,很难简单界定这场战争的性质。

  有鉴于此,触发和延续这场战争的内外因素短期内难以化解。一方面,叙利亚国内任何交战方不愿轻易放弃军事手段,除非其自身安全、利益和诉求得到充分保障,这使得调和冲突的难度极大;另一方面,一些外部势力出于各自利益考量,不仅不会停止对各交战方的支持,甚至还会继续增大支持力度,使得局势更趋复杂化。

  2 相互信任建立难

  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国际社会为结束冲突实现和平提出了各种方案,交战各方也在联合国和其他方面撮合下举行了多轮谈判,但缺乏互信使谈判难有进展。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已经进行了九轮谈判,双方至今却仍拒绝直接对话。最新的1月25日至26日的维也纳和谈,依然采取了“间接谈判”的方式,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分别与双方代表会面,为两方传递立场,弥合分歧。

  在关键的政治进程问题上,叙政府和反对派各执己见、僵持不下。维也纳和谈开始之前,美国、英国、法国、沙特和约旦向德米斯图拉提交了一份文件,要求在和谈期间提出立即讨论改革叙利亚政治体制、举行公开自由选举的具体实施方案。这份文件,呼应了叙反对派的立场,却遭到了叙政府坚决反对。

  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1月底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索契举行,虽然与会代表同意设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着手制定新宪法,但由于“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等主要反对派抵制这次大会,会议成果将如何付诸实施还有待观察,前景不容乐观。

  3 俄与西方携手难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是叙利亚问题重要的外部因素。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都倾注了各种战略考量,这使得目前俄罗斯与西方联手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合作机会渺茫。

  俄罗斯通过在叙利亚的介入,不仅巩固了在地中海东岸的军事存在,展现出其努力恢复大国地位、与西方国家争夺中东影响力的意愿和能力,并且转移了西方国家在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等问题上的对俄压力,因此不大可能停止对叙军事介入和对巴沙尔政府的支持。

  美国把俄罗斯认定为战略对手,俄美之间因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开展反恐军事合作的可能性,也因后者的分崩离析而夭折。尽管俄美两国在叙利亚发生正面对抗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两国关系恐将更加紧张,这为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增添了更多变数。

  英法等欧洲国家既不会停止插手中东事务,更不会容忍叙利亚完全被俄罗斯掌控。

  虽然存在上述三大难关,但结束战乱实现和平并非没有希望。政治解决依然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叙利亚各方只有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恢复谈判,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