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5日,朝鲜平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韩国访朝特使团一行并共进晚餐。图/视觉中国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见韩国特使团;朝方表示,对话期间将不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

  结束对朝鲜访问的韩国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6日说,朝方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

  郑义溶当天在青瓦台春秋馆召开记者会介绍访朝成果时说,朝方明确表示,只要消除对朝军事威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核。

  朝方表示,为磋商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与美国展开开诚布公的对话。朝方还明确表示,对话持续进行期间,将不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并承诺不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和传统武器。

  郑义溶说,双方商定于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将就此展开具体的实务磋商。双方还决定,为缓解韩朝军事紧张,实现紧密协商,将在韩朝首脑间设立热线,并在首脑会晤前实现首次通话。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日会见了特使团一行并为他们举行晚宴。金正恩在听取韩方特使转达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关北南首脑会晤的意愿后,与韩方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他还要求朝鲜有关部门尽快采取相关实际举措。会见时,郑义溶向金正恩转交了文在寅的亲笔信。

  另据韩国媒体援引青瓦台高层官员的话报道,金正恩对韩美4月将举行与往年规模相仿的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3个多小时后便会见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文在寅总统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一行5日下午2时50分抵达平壤顺安机场,50分钟后在下榻处见到早前访问韩国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双方15分钟内确定会见和晚宴具体时间。

  当晚6时,会见和晚宴开始。此时距离特使团抵达不过3个多小时。报道说,这与朝方以往做法完全不同;朝方过去迎接到访的韩国政府或民间人士时,曾故意让韩方百般等待,造成心理紧张情绪,试图在心理上压倒韩方。

  而这一次,按照一名青瓦台官员的说法,一切活动按计划执行。

  会见晚宴超过4小时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6日说,会见和晚宴持续4小时12分钟。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一名青瓦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双方想谈的事情比较多,作了足够的沟通。

  朝方参加会见的包括金正恩、金英哲和更早前以特使身份访韩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正恩胞妹金与正。韩方包括郑义溶以及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等特使团其余4名高级官员。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正恩随后为特使团成员举行晚宴,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以及金英哲、金与正等干部一同参加。晚宴气氛温暖,“始终充满同胞友爱之情”。

  文在寅回信金正恩

  郑义溶在会见中向金正恩转交文在寅的一封亲笔信。信件内容暂不得知。

  这封信是文在寅给金正恩的回信。2月10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会见赴韩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朝鲜高级代表团。作为金正恩特使,金与正向文在寅转交金正恩关于改善朝韩关系的亲笔信,转达金正恩对文在寅访朝的口头邀请。

 

 

  达成共识和协议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与韩方特使团就积极改善北南关系、保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一系列议题“开诚布公”地交谈。金正恩说,要由朝鲜民族自己来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北南关系发展、谱写祖国统一的新历史,这是朝鲜一贯的原则立场,也是他本人坚定不移的意志。

  报道说,金正恩从韩方听取文在寅关于首脑会晤的“意志”,与韩方交换意见,达成“满意”的共识。金正恩指示有关部门尽快采取相关的实际措施。

  金正恩与特使团还就缓和朝鲜半岛尖锐军事紧张状态、积极促进北南之间多方面对话和接触、合作与交流“深入交换意见”。

  报道说,韩国特使团成员就金正恩向平昌冬奥会派遣高级别代表团等多个大规模代表团、帮助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感谢。金正恩说,作为血脉相连的同一民族,共同庆祝民族喜事并互相帮助,这次冬奥会是营造北南和解团结与对话良好气氛的重要契机。

  一名青瓦台高级官员告诉媒体记者,会见结果“不令人失望”,双方达成了“一些协议”。据韩联社了解,这些协议涉及韩朝首脑会晤。

  会见地点不同以往

  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总部金达莱馆会见并设宴款待韩国特使团。这是韩方人士首次到访朝鲜劳动党总部。

  以往韩国高官访朝,如已故时任总统金大中2000年、卢武铉2007年访朝,会谈、会晤地点主要是平壤百花园国宾馆、万寿台议事堂。

  韩国统一部一名高级官员6日说,郑义溶启程赴朝前表示,特使团访朝是回访,朝方接待方式与朝方特使、冬奥高官团访韩时会有相似之处。韩联社解读,文在寅在青瓦台举行午宴招待朝方代表,金正恩因而在劳动党总部与韩方特使团共进晚餐。

  特使团下榻新地方

  韩国特使团在朝鲜逗留一晚,下榻平壤高坊山招待所。《中央日报》报道,那里对韩方而言是“陌生的地方”。

  朝鲜通常在百花园国宾馆招待来访贵宾。金大中、卢武铉和已故韩国现代集团名誉会长郑周永访朝时均下榻百花园。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高坊山招待所是平壤大同江边的高级度假设施,据特使团介绍,从接待、警卫和住宿等方面看,朝方“做足了准备”。《中央日报》推断,朝方并非慢待特使团,而是提供了翻修后的宾馆。

  美国前新墨西哥州长比尔·理查森和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2013年访朝时住在高坊山招待所。

  朝方未提弃核和美国

  郑义溶访朝前说,会向朝方明确转达文在寅关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的坚定意志。一名青瓦台高官6日告诉媒体记者,特使团与金正恩在会见中“应该”讨论了无核化议题。

  不过,朝中社6日关于金正恩会见韩国特使团的报道没有提及无核化议题和韩方期待促成的朝美对话。

  报道援引的金正恩言辞主要涉及朝韩关系。金正恩几次提到“我们民族”、“同一民族”,强调由北南双方自己努力改善关系。

  青瓦台说,特使团定于6日上午与金英哲等朝方官员举行后续会谈。《中央日报》预计,双方可能讨论举行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缓和韩朝关系的具体措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