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在法国南部奥德省特雷布镇,警察在调查袭击事件现场。当天,特雷布镇一家超市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共造成4人遇难。新华社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事件;一名警察交换人质后遭枪击身亡,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其是英雄

  一名男子23日上午在法国南部两座城市开枪袭击并劫持人质,遭警方击毙。法国内政部长科隆24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23日下午在法国南部奥德省特雷布镇超市人质劫持事件中受伤的宪兵中校阿诺·贝尔特拉姆不治身亡,使此次系列恐袭的死亡人数增至4人。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晚些时候宣称制造这起事件。

  袭击者劫持超市人质

  根据警方发布的信息,袭击者据信是摩洛哥人,当天在卡尔卡松市拦下一辆汽车,杀害一名乘客、致伤司机,随后驾车在不远处开枪射击几名警察,致一名警察轻伤。袭击者随后来到距卡尔卡松大约8公里的特雷布,在一家超级市场射杀两人、劫持数人。

  一名目击者说,当地时间大约11时15分,袭击者手持刀、一把枪和手榴弹,闯入超市。另一名目击者说,袭击者呼喊口号,数次射击。消息人士说,袭击者携人质躲在超市内3个多小时,其间留下一名警察、释放其他人质。

  劫持结束后,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在事发地告诉媒体记者,一名警察向袭击者提出与一名人质互换。互换后,他“设法保持手机畅通,与超市外的警察建立联络”。警方精英部队听到超市内响起枪声后进入,击毙袭击者。

  袭击者要求当局释放恐怖袭击嫌疑人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说,警方有袭击者先前持有毒品的记录,没有认定他为激进分子,这次可能是他单独行动。劫持过程中,袭击者声称效忠“伊斯兰国”,要求当局释放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

  “伊斯兰国”当天晚些时候“认领”事件,称袭击是对“联盟国家”的回应。“联盟”指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

  2015年11月13日,“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使用枪支和爆炸装置在巴黎发动袭击,130人丧生。事发后,阿卜杜勒-萨拉姆逃到比利时躲藏,2016年3月在布鲁塞尔落网。

  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夜晚,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入观赏烟花表演的人群,86人丧生;“伊斯兰国”声称发动袭击。

  【关注】

  警察交换人质后中枪身亡

  就在袭击者劫持超市人质时,宪兵中校阿诺·贝尔特拉姆主动向袭击者提出用自己换出在超市中被劫持人质,随后他被袭击者开枪打伤。法国特种部队立即展开攻击,并将袭击者击毙。阿诺在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于当晚离世。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表示,“阿诺为祖国而死,法国将永远铭记他的英雄主义、勇敢和奉献精神”。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也在社交媒体上说,“阿诺是一位英雄,将受到全法国的尊重和敬仰”。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