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路易斯·卢尔被指“性侵未遂”,调查结论以“没有证据佐证”而告终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政策顾问马丁娜·布罗斯特伦公开指认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路易斯·卢尔对她性侵未遂。

  卢尔否认,称调查已得出性侵“没有事实依据”的结论。

  事发一年后才揭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30日播出对布罗斯特伦的专访。她说,2015年5月赴泰国参加会议期间,卢尔在酒店电梯里对她上下其手,强吻并试图把她强行带回房间。

  “我被他推到(电梯轿厢)壁上,”布罗斯特伦回忆道,“他强吻我并开始动手动脚。电梯门开了,他企图强行把我拉出电梯……他说:‘来吧,来我房间。’”。

  布罗斯特伦用力挣脱卢尔,逃回电梯并返回自己房间,向母亲、上司和同事哭诉。由于担心指认不受重视甚至遭到报复,布罗斯特伦直到一年后才让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知道这件事。

  布罗斯特伦说,事发大约一年半后,当得知卢尔将成为自己的直接领导之一时,她向西迪贝请求内部调查。

  布罗斯特伦说,她去年4月开始断断续续请病假,医疗评估认定她遭受创伤后压力综合征困扰。“我梦想的工作变成了噩梦,”她说,“就因为我说出了发生的事情,有同事不再跟我说话,也有朋友不再理我”。

  “不轨”行为已成“笑话”

  不止布罗斯特伦一人指证卢尔有性侵行为。

  马拉亚·哈珀曾主管艾滋病规划署在乌干达和肯尼亚的项目。她告诉CNN,第一次听到布罗斯特伦的叙述时,差点从椅子上跌落,因为布罗斯特伦出事一年前,卢尔曾在酒店以“近乎相同的方式”试图对她性侵。

  除布罗斯特伦和哈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女雇员讲述类似遭遇。

  一名与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相识的联合国前雇员说,卢尔“早已成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总部所在地)日内瓦的一个笑话”,暗示他打女孩主意已经不是一天两天。

  几名接近西迪贝的人说,他们在至少3年时间里一直提醒西迪贝,卢尔有“不轨”行为。

  调查结论称“没有证据”

  根据CNN获得的内部调查文件副本以及对话文字实录,调查中,卢尔极力否认性侵指认,称那是布罗斯特伦“编造的故事”。

  卢尔告诉调查人员,布罗斯特伦那天“喝多了”,给过他一些“性暗示”。卢尔还特别提及,布罗斯特伦与她的一名前上司是恋人关系,后者同样接受了调查人员问话。

  CNN先前邀请卢尔接受电视访问,后者拒绝,而以声明方式予以回应。“我完全配合独立调查并提供了证明清白的证据,”他说,“针对我的指认毫无事实依据”。

  他同时否认哈珀的指认,称他听说后感到“惊讶”。

  针对卢尔的说法,布罗斯特伦一一驳斥,同时指认西迪贝曾试图干扰调查,整个调查过程充斥“严重瑕疵”。

  按照布罗斯特伦的说法,调查开始几个月后,西迪贝在她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差期间向她施压,称只要她放弃指认、接受卢尔道歉,即可获得晋升。这一“条件”遭拒绝后,西迪贝让调查人员继续调查。

  最终,持续14个月的调查得出结论,认定尽管布罗斯特伦的叙述“详尽”,但“没有证据佐证”;虽然布罗斯特伦所说卢尔“亲吻以及与员工有身体接触(的行为)不恰当”,但“没有充足证据”支持性侵指认。

  艾滋病规划署一名发言人告诉CNN,调查符合“既定程序”,布罗斯特伦如有异议可以申诉。

  卢尔的工作合同本周将到期,他将离开联合国。

  在2月底一次员工会议上,西迪贝否认身边人提醒过他卢尔有“不轨”行为,他同时称赞卢尔离开联合国的决定“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