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韩国首尔火车站,人们观看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直播画面。 图/视觉中国

  法院裁定其收受贿赂、泄露公务机密等16项罪名成立;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三名因腐败获刑的前总统

  据新华社电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她24年监禁和180亿韩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罚款。

  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三名因腐败被判刑的前总统。

  存制定“文艺界黑名单”等行为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朴槿惠作出一审判决,整个宣判过程持续将近2小时,全程电视直播。

  法院裁定,朴槿惠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泄露公务机密等16项罪名成立,对她处以24年监禁,以及罚款180亿韩元。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和国家治理”,对弹劾罢免事态负有主要责任。

  韩联社报道,检察机关先前对朴槿惠提起18项指控,主张对她判处30年监禁和1185亿韩元(7亿元人民币)罚款。不过,法院最终认定16项指控罪名成立。

  法院一审认定,朴槿惠与好友崔顺实共谋,强迫三星、乐天、SK集团等多家企业出资或承诺出资,贿金总额达到230亿韩元(1.4亿元人民币)。另外,朴槿惠还存在制定“文艺界黑名单”等滥用职权的行为。

  今年2月,崔顺实由于滥用权力、收受贿赂、干涉国家事务等罪名成立,被判处20年监禁和180亿韩元罚款。

  拒绝出庭 暂不清楚是否上诉

  朴槿惠没有出现在宣判现场,招致不少批评。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朴槿惠当天早些时候以身体不适为由留在首尔看守所。

  朴槿惠现年66岁,2013年2月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7年3月遭弹劾下台,是韩国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2017年3月31日,朴槿惠被法院批捕,迄今一直关押在首尔看守所。

  2017年4月17日,检方正式起诉朴槿惠,拘留期限6个月。同年10月13日,法院裁定将她的关押时间延长6个月,以便继续调查。朴槿惠及其律师团对此强烈不满,先是律师团集体辞职,后来虽然法院为她指派新的律师团,但是她一直拒绝出庭,以至于案件只能缺席审理。

  《韩国先驱报》报道,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第三名因腐败被判刑的前总统,眼下尚不清楚她是否会上诉。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卷入腐败案,1996年分别被判死刑和22年半监禁,1997年被时任总统金泳三特赦。

  ■ 反应

  朴槿惠对判决没有任何表态

  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在一审宣判开始之前的下午1时30分,会见了律师柳明夏。下午4时10分左右,柳明夏结束会见离开拘留所。

  根据规定,律师柳明夏不能携带手机会见朴槿惠。据悉,朴槿惠也没有收看一审宣判的现场直播。但是,在会见过程中,柳明夏通过狱警得知了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结果,并且转告了朴槿惠。

  报道称,朴槿惠在得知一审宣判结果的瞬间,竟然没有任何的反应,显得格外淡定。

  另据韩国Channel A新闻网报道,在柳明夏律师会见朴槿惠的2个半小时里,朴槿惠一句话也没有提及自己的一审宣判结果。柳明夏还向朴槿惠说明了以后的诉讼程序,但是朴槿惠对于是否抗诉没有作出任何表态。

  当天,朴槿惠的律师姜哲求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国选律师们已经竭尽全力,但宣判结果非常不佳,感觉很遗憾。

  不过,他对于朴槿惠案件的审理仍抱有信心。“视角不同,宣判结果也会有所改变”,他认为,今天只是一审宣判日,以后还会有二审,相信大法院会给出不同的宣判结果。“我们这些律师也会为保障被告人的利益全力以赴。”

  姜律师还说,“我相信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最快几年内也会实现。”

  据海外网

 

 

  ■ 现场

  朴槿惠要求取消直播宣判被拒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5日再次拒绝前总统朴槿惠的要求,坚持通过电视直播一审审判过程。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5日说,针对朴槿惠发出的第二封反对信,院方不予考虑,坚持按原计划直播一审审判过程。

  朴槿惠曾于2日向法院提交一封手写信函,反对直播。院方没有同意,3日宣布将直播审判。随后,朴槿惠通过律师再次提交反对信,还在信函封口处按下指纹。不过,法院方面再次拒绝了她的要求。

  按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说法,主审法官考虑到公众利益等多重因素,决定现场直播审判过程。

  去年,韩国最高法院即韩国大法院修改了有关直播审判现场的规定,允许直播与公众利益相关案件的审判过程。朴槿惠案将是这一新规发布以来,首个现场直播审判过程的案件。

  据新华社

  韩国历任总统结局

  第1任

  李承晩

  任期:1948-1960年

  结局:遭遇抗议流亡国外,病死夏威夷

  第2任

  尹潽善

  任期:1960-1961年

  结局:军事政变 被迫下台

  第3任

  朴正熙

  任期:1961-1979年

  结局:遭遇枪杀

  第4任

  崔圭夏

  任期:1979-1980年

  结局:遭遇政变 被迫辞职

  第5任

  全斗焕

  任期:1980-1988

  结局:因贪污等罪行被判无期,后获特赦

  第6任

  卢泰愚

  任期:1988-1993

  结局:涉嫌贪污 被判入狱17年,后获特赦

  第7任

  金泳三

  任期:1993-1998

  结局:长子贪腐入狱 本人名誉落地

  第8任

  金大中

  任期:1998-2003

  结局:两子因受贿逃税被判入狱

  第9任

  卢武铉

  任期:2003-2007

  结局:遭遇弹劾 跳崖自杀

  第10任

  李明博

  任期:2007-2012

  结局:涉腐败被批捕

  第11任

  朴槿惠

  任期:2013-2017

  结局:因涉贪腐一审被判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