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叙利亚未来局势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这次军事行动会加剧叙利亚的分裂局面。

  李绍先称,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大致掌控着60%的领土面积;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大概占据着25%到28%的土地面积,主要集中在叙利亚的北部和东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占据了10%左右的土地面积;此外,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力量也占据了小片区域。目前,许多国家和联合国都主张叙利亚领土完整,但美国此次空袭可能会固化叙利亚的分裂,不利于叙利亚领土完整。

  李绍先表示,美国此次的军事行动使得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变得更加困难。实际上,叙利亚危机一度出现过和平解决的势头,比如阿斯塔纳和谈和日内瓦和谈,但此次空袭可能会打乱和谈进程。此外,俄罗斯在叙利亚也有军事部署,虽然美国极力避免与俄罗斯正面相撞,但在叙利亚这片狭小的土地上,双方很有可能擦枪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