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新华社发

  称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过重负担”,希望在美欧间建立更“公平”和“对等”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其间就北约防务与美欧贸易问题再向德国施压。

  特朗普说,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了“过重负担”,北约对于欧洲的帮助远大于对美国,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盟国应在防务开支上作出更大贡献。美国与德国及欧盟当前并未建立起“对等”关系,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达1510亿美元,希望未来可以在美欧间建立更“公平”和“对等”的关系。  

  特朗普:并未建立起“对等”关系

  特朗普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了“过重负担”,北约对于欧洲的帮助远大于对美国,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盟国应在防务开支上作出更大贡献。默克尔表示,到2019年德国国防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正在靠近2%目标。

  谈及美欧贸易时,特朗普说,美国与德国及欧盟当前并未建立起“对等”关系,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达1510亿美元,希望未来可以在美欧间建立更“公平”和“对等”的关系。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已答应给欧盟国家延长钢铝关税豁免期时,默克尔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决定将由(特朗普)总统作出”。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多次在防务和贸易方面对欧盟施压。特朗普多次批评德国国防开支不足,并要求防务开支未达国内生产总值2%的北约成员国增加投入。今年3月8日,特朗普宣布,由于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3月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5月1日结束。

  默克尔:伊核问题应“步调一致”

  此外,特朗普和默克尔还谈及伊朗核问题。默克尔说,伊核协议是减缓伊朗核力量发展的“第一步”。但她表示,该协议并不“充分”,未来欧美应“步调一致”应对该问题。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直持否定态度。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默克尔于27日对美进行工作访问。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为期3天的对美国事访问。特朗普与马克龙24日在白宫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伊核协议和美欧经贸关系等问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