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韩国坡州,韩国军方拆除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对朝扩音广播设备。

  韩方撤除京畿道坡州扩音器;美朝领导人会晤时间和地点有望数日内公布

  韩国5月1日开始撤除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对朝宣传战扩音器,着手落实朝韩首脑会晤共识。此前,朝方宣布将从5日起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以统一目前在朝鲜半岛存在的两个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首脑会晤举行以来,双方互动积极,不断推进会晤共识的落实,表现出实现半岛和平的强烈意愿,这为随后可能举行的美朝首脑会晤创造了良好氛围。 

  韩国要求民间组织停发传单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4月27日举行首脑会晤,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双方就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军事紧张状态、推动停和机制转换及确立半岛无核化共同目标等问题达成共识。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5月1日开始撤除部署在京畿道坡州的扩音器。报道援引韩军方官员的话说,有迹象表明,朝方也在分界线朝方一侧着手采取相同行动。

  韩国统一部的官员告诉媒体,韩国政府已要求韩方民间组织配合政府,停止散发传单。

  另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将从5日起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以东9区标准时间为准,比现有的平壤时间提早30分钟。

  报道指出,金正恩在首脑会晤期间同文在寅讨论了统一北南标准时间的问题。金正恩表示,北南要成为一个整体,并不是什么抽象的概念,而就是这种把互相不同和分隔之处合二为一、互相配合的过程。作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团结的第一步,首先就是要统一目前在朝鲜半岛存在的两个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首脑会晤后,朝韩双方随即开始采取系列积极举措,可见双方对于落实会晤共识有着强烈的意愿。

  民间信任增加 有助半岛关系缓和

  日前,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说,金正恩与文在寅会晤时曾表示将于5月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4月29日在记者会上说,金正恩表示,为向国际社会透明公开关闭核试验场过程,将邀请韩美专家和媒体访问朝鲜。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并计划邀请专家和媒体监督,展现了朝方在无核化方面的意愿。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金东烨教授指出,朝方这一决定,体现了其逐步落实无核化的态度。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65%的韩国民众相信朝鲜无核化以及实现和平的意愿。约52%的韩国人表示自己此前不信任朝方,但现在转为信任。调查还发现,各年龄段以及各政治倾向的群体对朝信任度均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表明,这次朝韩首脑会晤增加了韩国民众对朝信任感,有助于推动半岛关系进一步缓和及改善。

  特朗普:会晤时间数日内公布

  特朗普5月1日在白宫对媒体表示,他和金正恩的会晤时间和地点有望在数日内公布。特朗普此前表示,他与金正恩将在5月或6月初会面。

  特朗普此前表示,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的机会从未如此之大,并称他和金正恩的会晤“将会实现”。他说,朝方对此非常期待,美国也乐见其实现,他个人倾向认为会晤将取得成功。

  特朗普对媒体说,他希望能与金正恩实现会晤,美国希望能最终实现和平。

  特朗普4月30日向媒体表示,有关他和金正恩进行会晤的地点,美国正在考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此外,在朝韩非军事区的“和平之家”或“自由之家”举行会晤也在考虑之中。

 

 

  ■ 关注

  试验场关闭 韩寻求支持

  联合国发言人1日发布消息说,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验证朝鲜关闭核试验场方面寻求联合国的支持。

  据联合国发言人当天向媒体提供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文在寅于4月30日进行了通话。在通话中,文在寅请求联合国在验证朝鲜关闭其核试验场方面提供支持,并请求联合国支持韩朝执行双方协议将两国间的非军事区转化为和平区。

  古特雷斯在通话中就韩朝领导人成功举行会晤对文在寅表示祝贺,同时重申联合国将全力支持推动韩朝对话。

  4月27日,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4月29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说,金正恩与文在寅会晤时表示将于5月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

  ■ 相关

  文在寅否认驻韩美军将撤出

  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否认驻韩美军将撤走的传闻。文在寅说,驻韩美军是否继续驻扎是韩美同盟之间的事,与韩朝签署和平协定无关。

  “文金会”未提及驻韩美军话题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阶段驻韩美军大约2.85万人。朝方先前要求美方从韩国撤军,停止向韩方提供“核保护伞”。

  文在寅4月27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后,双方同意在陆地、海洋和空中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合作实现分阶段裁军,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推进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化为和平协定,努力促成朝、韩、美三方会谈或朝、韩、美、中四方会谈,以建立持久、稳固的半岛和平机制。

  按青瓦台的说法,文在寅和金正恩在这次会晤中并未提及驻韩美军相关话题。

  文在寅的外交安保特别助理、延世大学名誉教授文正仁在4月30日出版的美国《外交》杂志刊文暗示,如果韩朝签署和平协定,实现停和机制转换,美军应从韩国撤出。

  文正仁写道:“如果和平协定签署,驻韩美军会怎样?他们将缺乏继续驻扎韩国的正当性。”

  韩美同盟与和平协定无关

  针对文正仁的观点,青瓦台2日否认。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告诉媒体记者,朝鲜战争和平协定达成后,驻韩美军不会撤出。按他的说法,文在寅说:“驻韩美军是韩美同盟之间的事,与签署和平协定无关。”

  金宜谦说,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已和文正仁通话,转达了文在寅的立场,叮嘱文正仁避免造成舆论混乱。

  谈及青瓦台是否考虑免去文正仁的职务时,金宜谦给出否定回答。

  青瓦台一名高官2日早些时候说,文正仁身为总统特别助理,提出观点和建议属于本职工作,但不能保证这些观点和建议会被总统和政府采纳。

  ■ 分析

  无核化日程表或为美朝关键问题

  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高级主任斯坦加龙在朝韩首脑会晤后曾表示,美朝首脑会晤能否顺利开展,受朝韩关系进展的影响。朝韩若能在美朝首脑会晤前落实《板门店宣言》的部分内容,将会为这一会晤提供更多动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韩首脑会晤结束后短短数日,双方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落实会晤共识,美朝首脑会晤有望在积极的氛围中举行。然而美朝之间依然存在诸多分歧,因此不能对此次会晤以及朝鲜半岛局势过度乐观,有关各方应保持对话势头,合力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安全与统一中心主任申範澈指出,美朝之间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可能是无核化日程表。完全无核化短期内很难实现,应该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何时以及如何放松对朝制裁将会是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

  据新华社